>
首页 » 业界动态 » 管控力度加强 手机电池市场蕴藏变局

管控力度加强 手机电池市场蕴藏变局

作者:  时间:2008-04-28 10:34  来源:赛迪网 IT资讯
安全问题频频暴露,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手机电池产业或将面临着一场变局。

北京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份产品质量申诉中,手机及手机电池居首位。

近年来,涉及手机电池质量问题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大量劣质手机电池充斥市场,手机电池市场的整顿已经刻不容缓,同时,随着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手机电池市场的未来预期日益明朗,这或将会促使手机电池产业的洗牌。

市场混论 前景明朗

随着我国手机用户的增长人们对手机电池的需求量也急剧上升。但我国的手机电池市场却长时间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虽然,手机电池市场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里面蕴藏的商机不容忽视。我国手机用户数量多,人们对手机电池的消耗量也大,手机电池将成为了一个充满机会和财富的大市场。

首先从手机数量来看,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手机用户数达5.65亿户。以每部手机平均配置两个电池来算,至少需要11亿块电池,而且这个数目还在随着手机的普及而逐步扩大。

其次从手机功能来看,现在手机功能众多,多媒体、导航定位等新功能的大量使用,加大了对手机电池电量的消耗。未来一旦3G上马新增功能对手机电池电量的消耗将会更多。因此,大容量、高品质将成为大家对手机电池的普遍要求。

再次从手机电池的安全性来看,手机电池爆炸伤人的事情时有发生。发生爆炸的手机电池主要是那些伪劣产品,但也不乏一些正规生产的电池产品。据了解,一些电池在充电过度的状态下,电池温度上升,电池内压急剧上升而可能发生自燃或爆炸的危险。因此,寻求更安全的电池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最后从环保角度看,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对手机电池的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资料显示,一块手机电池的污染量相当于100块普通干电池,可严重污染约6万升水。为了保护环境,未来人们首选的手机电池将是低污染或者是无污染的“绿色电池”。

基于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看出未来的手机电池市场商机无限。一方面现在的手机电池市场鱼龙混杂,亟需通过有效的洗牌、整合将伪劣的手机电池驱逐出市场,建立起合格、健康的手机电池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人们对于手机电池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型的手机电池取代老式手机电池已经是大势所趋。

乱局蕴藏变局

手机电池厂商,特别是国内厂商要想抓住商机,就必须多管齐下。首先做好品牌渠道建设。以品牌为旗帜,以渠道为支撑。国内著名的手机电池厂商“飞毛腿”就大力对其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并且模仿汽车行业销售模式,在全国开设手机电池专门的“4S”店,构建新的销售渠道,逐步实现手机电池的专修专卖,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消费者购买到伪劣电池。如果正规厂商的手机电池产品能够被大家接受,且容易购买到的话,那么假冒伪劣电池也将会逐渐失去市场空间。当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打击伪劣手机电池的力度,避免伪劣手机电池在市场上泛滥,损害公众利益。

其次,手机电池厂商也要在技术上做文章。针对人们日益对手机电池提出的安全、环保、高品质等要求,研发新产品。由于那些伪劣手机电池厂商在技术上毫无优势可言,因此,技术将成为赢得手机电池商机的“杀手锏”。 例如,如何避免锂电池技术上的缺陷,提高安全性;研发更加环保的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 “飞毛腿”就提出了“安全电池”的概念,利用“双重保护”技术手段有效控制了手机电池存在的潜在危险,提升了安全性能。而德赛电池则在太阳能电池方面加大了投入。

正规的手机电池厂商通过品牌渠道、技术两个方面,对国内处于乱局中的手机市场进行洗牌、整合,将伪劣手机电池驱逐出市场,自身则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壮大。未来,国内厂商赢得手机电池市场的商机将指日可待。■

相关推荐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八核手机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本事 核多真的好吗?

八核  手机  2013-12-05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诺基亚东莞工厂出现罢工 抗议出售给微软

诺基亚  手机  2013-11-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