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解决方案 » 领先手机制造商联合推动公共的Java规范

领先手机制造商联合推动公共的Java规范

作者:  时间:2008-12-08 10:11  来源:52RD手机研发


 
为了在下一代手机中广泛应用Java,世界顶级的蜂窝电话制造商正试图就一种更通用的实现方式达成一致。在今年的JavaOne研讨会上,数家手机OEM厂商宣布,一种新兴的标准软件规范正在快速进入市场,它首次采用ARM的Jazelle扩展指令集来实现硬件加速。 

这种新的软件规范并不会结束各家供应商拥有专用Java实现方式的分裂局面,但它可以消除在过去18个月困扰开发者的混乱情况。与此同时,独立的Java加速芯片前景似乎不容乐观,尽管两家新兴的芯片公司Nazomi Communications和Ajile Systems宣称他们已经赢得第一次设计中标。 

毋庸置疑的是,Java已经成为下一代移动电话的默认应用环境。“迄今为止,22家OEM厂商总共付运了约9,400万部Java手机。”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软件部执行副总裁Jonathan Schwartz表示,“我们的规模将超过PC产业。” 

但这些移动电话目前正受到不兼容问题的困扰。“市面上大约有170种Java手机,但因为媒体在各种手机中扮演的角色不同,所以每种手机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建模,”一家分销Java铃声软件的公司经理表示。例如,一个简单的画弧命令在不同的Java手机上会有不同的解释,一家Java游戏开发商的首席执行官指出。“我们一致认为,各自为阵是这个市场的头号问题,”从事蜂窝电话软件开发的Openwave公司行销副总裁Richard Wong表示。 

事实上,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最初的一组用于蜂窝电话的Java应用编程接口(API)。“移动信息设备规范(MIDP)1.0因为过于宽泛而显得浅薄,并且它还包含一系列的选项,”Sun公司消费类移动系统部首席技术官Tim Lindholm指出。为了提供所需的各种安全、音频和其它功能,供应商只好编写自己的API和类库。 

这次业界进行的改进分为两个部分。现在已公布的MIDP 2.0为Java API提供了更好的基准,而所谓的JSR(Java规范要求)185定义了一个去除许多选项的Java API扩展集,包括MIDP 2.0。 

在JavaOne研讨会上,诺基亚宣布,其网站提供的开发商套件2.0β测试版基于MIDP 2.0和JSR 185。该公司发言人透露,诺基亚今年至少将交付一款采用该软件的终端产品。 

摩托罗拉则展示了三款采用MIDP 2.0的手机:T725 Edge;A760,它使用Linux 和Java,并包括一个视频照相机;V600,它是一部带静态照相机和MP3功能的四频段手机。所有这些手机都将在今年底上市。 

西门子移动电话公司高级无线Java架构师Frank Schultze透露,该公司基于JSR 185的下一代Java架构将于明年初用在手机中。“JSR 185将是在标准化方面迈出的一个重大步骤,”他表示。 

上述三家蜂窝电话OEM厂商与索尼爱立信和太阳微系统公司一道正在策划一项兼容性测试,以验证Java移动应用和服务是否能获得Java标识。该测试将可在今年底提供,而且将由第三方来执行。 

尽管诺基亚和西门子认为这项工作事实上会淘汰供应商专用的API,但某些OEM表示他们仍将采用额外的API。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发起制订MIDP 2.0标准的摩托罗拉可能是其中最积极的公司之一。 

摩托罗拉的下一代手机将支持自己的API以提供一系列功能,包括:允许应用程序控制电话的呼入和呼出;同步运行多个应用;压缩大型文件;安全访问;游戏;控制一组嵌入式LED指示灯;以及一个多功能变频器(它用于即将推出的E380手机)。“在JSR 185的基础上,供应商仍将具有各自的特色,”摩托罗拉蜂窝电话部客户端应用和架构总监Mala Chandra表示。 

来自摩托罗拉、诺基亚和西门子的代表承认,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实现任何一种Java硬件加速器,但这三家公司都希望采用嵌入在ARM内核中的Jazelle技术。“摩托罗拉半导体部正在为将用于蜂窝电话的下一代应用处理器创建Java加速器,”Chandra透露。Schultze则预计,ARM 926EJ将为西门子手机提供第一个Java加速器。 

Sun公司正在开始考虑蜂窝电话上的Java性能,并把注意力转向调整类库和图形栈。“这是一个系统优化问题,”Lindholm表示。在JavaOne研讨会上,Sun和ARM公司分别展示了一个用于Java的动态自适应编译器和一个名为JTEK的Java优化软件层。ARM将于今年底交付JTEK。 

“现在,ARM 9、10和11内核已包含了Jazelle扩展指令集。”ARM公司的Java项目经理Steve Steele表示,“在下一代手机中,Jazelle将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Java处理器市场看上去还不成熟,”Sun公司的Lindholm表示,“新兴公司无法达到取得成功所需的量产规模,特别是ARM、日立和英特尔都推出了支持Java的通用处理器。” 

一家开发Java加速器的新兴公司Zucotto Wireless就被普遍认为基本倒闭。据报道,该公司在今年三月关闭了它在渥太华的总部。 

然而,两家制造独立的Java加速器芯片的新兴公司宣称,它们已经赢得各自的第一个蜂窝电话设计中标。Nazomi Communications公司正在为几家亚洲的蜂窝电话OEM厂商批量供货,其中包括一家已经在4月份交付了一款Java手机的日本公司,Nazomi的首席运营官Jay Kamdar透露道。“我认为前景非常美好,”他表示。该公司的JA-108加速器芯片是一款带128Mb闪存和32Mb SRAM的多芯片堆叠的一个部分,定购一万片时的单价为5.59美元。这款占位面积为64mm2的加速器还可以协助处理微波、视频压缩和图形。 

Ajile Systems公司则宣称,它已经从一家亚洲OEM厂商赢得第一个智能电话的设计中标。 

作者:麦利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诺基亚与HTC版权之争持续升温

诺基亚  HTC  2013-12-25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诺基亚东莞工厂出现罢工 抗议出售给微软

诺基亚  手机  2013-11-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