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AMD分拆完毕 专注于同英特尔竞争

AMD分拆完毕 专注于同英特尔竞争

作者:  时间:2009-03-11 10:08  来源:

北京时间3月10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AMD首席执行官德克梅尔(Dirk Meyer)表示,公司将把业务重点放在半导体设计、提高利润以及与英特尔的竞争上面。


你或许会说德克梅尔肩膀上的担子没有以前的首席执行官那么重,但是他还是要有所担当的。当德克梅尔出任AMD首席执行官的时候,这家公司刚刚完成了复杂的业务分拆,它把生产业务剥离出去新建了一家名为Globalfoundries的公司。这项交易是AMD在最近几年来发生的重要变化之一。它曾在2006年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加拿大图形芯片厂商ATI Technologies,结果证明那项收购交易的时机选择得很不对。AMD最终将ATI的资产减计了一半左右。


虽然AMD的芯片产品一直都很有竞争力,偶尔还会超过英特尔的产品,但是它却一直深陷于芯片生产厂的建设和运营成本问题而无法自拔。AMD去年的营收为58亿美元,但是却亏损了19.5亿美元。


AMD和Abu Dhabi旗下的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在新组建的Globalfoundries公司各持一半股份,Globalfoundries不但承接AMD的芯片生产合同,同时还接收其他厂商发出的芯片生产订单。据悉,Globalfoundries已经拥有了几家芯片厂商客户,包括台积电、联华电子、新加坡特许半导体以及IBM等。


虽然现在AMD不用再为生产业务的资本开支而费神,但是梅尔仍然面临着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与技术业界最强大的厂商英特尔展开竞争。《商业周刊》的Arik Hesseldahl日前对德克梅尔进行了采访,后者就处理器市场和电脑行业的现状以及AMD的新架构发表了意见。采访内容如下:


商业周刊:AMD的新架构所体现出来的最大变化是公司不会再完全控制它的生产厂了,至少从表面上看来说是如此。从运作的角度来说,这种新的运作结构与你在最近几年来所做的事情有什么不同?


梅尔:粗略地说会有一点点不同,但是其实也没有太大的不同。我们还是必须为Globalfoundries提供很好的预期。最开始,我们是它的唯一客户;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它的最大客户,因此他们必须全力以赴为我们提供所需的产品。


商业周刊:Globalfoundries是否会有其他的客户?


梅尔:它们正在同许多客户协商合作事宜。由于研发和资本开支的增长速度比行业增长快,因此你会发现有些厂商不能再满足生产规模的需求。因此整个行业的生产将集中在拥有规模的厂商手中,大部分厂商将转变成装配厂。放眼现在的装配厂,只有台积电一家厂商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不错的业绩。其他的装配厂商显然没有同时具备上述两个条件。我们发现,第一,那些想寻找一个装配合作伙伴的厂商想在台积电之外寻找一个合作伙伴;第二,整个业界将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转向无厂化运营。鉴于这些原因,我们认为建立一家装配厂商是有发展机会的。


商业周刊:既然AMD已经放弃生产业务,那么对AMD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梅尔:我们在电脑和服务器处理器、图形处理器和视频处理器方面拥有大量知识产权。我们将把重点集中到与其他非生产厂商有所区别上面。当你得到这些半导体生产厂时,企业文化是不同的。这是一种不同的心态。我们规划的远景比你从文化和设计厂商的必要条件的角度来衡量自身时考虑的远景还要长远一些。因此这是一种心态的转变。


商业周刊:有报道称Nvidia有意像你们和英特尔那样自己生产x86芯片,对此你有何看法?


梅尔:我并不觉得奇怪。这证实了我们在几年前收购ATI公司时的想法。当时我的好朋友黄仁勋说Nvidia是市场上仅存的唯一一家独立图形芯片厂商了,我觉得这太有讽刺意义了。我认为这并不是好事。但是我怀疑Nvidia是否有能力开发出x86芯片。光是知识产权这个方面的困难就非常大。开发新技术并不象开灯那么简单。顺便说一句,即使开发出x86芯片,你还是要向英特尔支付版税。


商业周刊:据Gartner最新市场预测数据显示,电脑市场的规模将会缩小12%,而IDC预计电脑市场的规模将会缩小5%。你对此有何看法?在市场缩小的情况下,你优先考虑的事务是什么?


梅尔:Gartner的预测比我们现在的预测更低一些。我们认为电脑市场规模缩减在10%以内。这是电脑市场自2001年来首次出现规模缩减,也是这个市场有史以来第二次出现规模缩减,这并不是好事。目前大家心里想的都是现金管理。我们也希望确保我们可以维持研发投资,这样当经济复苏时我们就能在适当的时机推出适当的产品。


商业周刊:无厂化厂商新架构对于公司今后的盈利能力有何影响?


梅尔:我们已经对公司进行了重组,将收支平衡点从2007年的季度营收20亿美元下降到如今的季度营收15亿美元。考虑到环境的变化,我们将收支平衡点进一步下降到13亿美元左右。这些交易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以前,由于在资本支出上的投资很大,即使我们处于盈利状态,我们的现金流也是负的。我们预计以后的现金流会处于13亿美元的水平,这与AMD过去的表现是很不一样的。


商业周刊:公司目前有什么计划?


梅尔:首先,在服务器方面,我们将从下个季度开始销售45纳米四核芯片。下一步的计划是向六核升级。在客户机或电脑方面,我们已经计划在今年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明年将推出图形处理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电脑方面的处理器产品。之后,我们还将推出两种类型的客户机产品。我们和英特尔一直为主流和高端市场提供芯片产品。我们将继续那些领域的开发工作,但是在电脑方面我们将把重点集中在笔记本电脑上。我们还打开了一个针对低价和低功耗电脑即所谓的上网本的处理器研发计划,但是我想今后不会再使用上网本这个名称。


商业周刊:你为什么会这么说?


梅尔:什么是上网本?就是小型笔记本电脑。但是有多小呢?笔记本电脑和上网本之间的分界点是哪里?我认为这个分界线会一直比较模糊,其实它们都是电脑。


商业周刊:这个电脑市场还不太成熟,AMD也还没有进入。为什么?


梅尔:我们一直将重点集中在相关的研发投资上面,我们的研发投资规模明显比英特尔的要小,就象主流市场上的情况一样。意识到上网本这种低功耗和移动性发展趋势之后,我们只是将它纳入了以后的研发计划。这个市场的需求量和利润都还不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似乎人人都在谈上网本了。这是电脑行业的一种悲哀。它只是一种廉价的、功能有限的设备。既没有令人振奋的技术亮点,也没有多少利润空间。


商业周刊:那么电脑厂商们现在是如何看待今后的发展前景的呢?


梅尔:没有人认为自己的公司会在2009年奇迹般地扭转下滑趋势。我们已经公开表示我们也没有这么想过。如果经济开始复苏,那么一定是大范围、高强度的。我刚刚拜访了芝加哥的企业客户,我发现重要的IT投资仍在进行之中。我们发现所有客户的今年的开支计划都没有超过去年。大部分客户都减少了开支预算。但是人们还是会说,它们必须为了未来而投资,投资还是可以提高生产力和降低成本。从外界的角度来说,投资总量会有所减少,但是不会象汽车装上障碍物一样马上停止。


商业周刊:你做事的方式与前任鲁毅智和桑德斯会有何种不同?


梅尔:我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想成功。我在公司巡视时也说过这一点。人们为什么还要在AMD工作?这个公司正处于艰难时期,与行业的大哥相比只是个小弟。大家留在AMD工作是因为大家都想成功并改变这个行业。设想一下,如果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信息技术都来自一个地方,情况会怎么样?没有人想要那样的世界。桑德斯制定了计划,鲁毅智执行了计划,我则打算继续这个计划。
 
 

相关推荐

AMD与英特尔“芯”仇旧恨:没完没了

AMD  CPU  2014-01-17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