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心率信号的采集与处理

心率信号的采集与处理

作者:  时间:2009-04-10 14:11  来源:

  1 概述

  SoC 技术是一项很重要的电子应用技术,十分适合将其用于生物工程领域。为了满足低电压、低功耗的需要,本次系统设计选择SoC 技术用于生物信号处理。

  心率是一项重要的生理指标。它是指单位时间内心脏搏动的次数,是临床常规诊断的生理指标。为了测量心率信号,有许多技术可以应用,例如:血液测量,心声测量,ECG测量等等。在混合信号SoC 的设计中,电路可以被分成两部分,模拟电路部分和数字电路部分。其中模拟电路很容易被数字电路干扰,这是因为数字电路部分本身就是一个高频的噪声源。作为一个混合信号的SoC,怎样处理模拟模块和数字模块的连接问题是一个挑战。所以文中对噪声处理技术也进行了讨论。

  在这篇文章里,第二部分给出了系统的设计框图,第三部分对心率信号处理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第四部分设计了一个心率信号处理的滤波器,第五部分是对其功能和指标的准确性进行了测试,第六部分是总结。

  2 心率检测的SoC 系统框图

  用混合信号SoC 设计心率信号的处理系统,就需要低功耗和低电压的供给,所以电源电压为3.3V。系统框图如图一所示。

系统框图

图1 系统框图

  在图一中,传感器采用的是红外光电式传感器,用于把原始的心率信号转变为微电压信号。信号调理电路包括放大器、滤波器和比较器。调理电路的输入信号是传感器采集进来的原始心率信号,它的输出信号则是有一定电压幅度的脉冲信号。C51 处理部分是数字信号中央处理单元,它的输入信号是上面提到的脉冲信号,输出的是心率数据,最后通过CPU 核把信号显示出来。CPU 核是EZL-8051。

  3 心率信号的采集

  将一对红外线发射与接收探头置于动脉一侧,当指尖的血流量随心脏跳动而改变时,红外线接收探头便接收到随心脏周期性地收缩和舒张的动脉搏动光脉冲信号,从而采集到心脏搏动信号。

  图2 是单光束直射取样式光电传感器。这类槽型光耦由高功率的红外光电二极管和红外光匹配性能强、透镜敏感度高、集电极电流范围大的光敏三极管组成。由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近红外线具有吸收作用的生物效应,因而此类传感器灵敏度高、输出信号稳定。其性能指标如表1 所示。

单光束直射取样式光电传感器

(a)外观图                                       b)内部结构示意图

图2 单光束直射取样式光电传感器

表 1 单光束直射取样式光电传感器的技术指标

单光束直射取样式光电传感器的技术指标

  经红外光电传感器采集到的原始心率信号的波形如图3 所示。

红外光电传感器采集到的原始心率信号波形

图3 红外光电传感器采集到的原始心率信号波形

  由图3 可知,通过红外光电传感器采集到的原始心率信号极其微弱(变化幅值在±10mV之间),非常容易受到外围电路的干扰。因此,系统必须单独为信号调理电路提供电源。同时,电路板的布局布线也会对信号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在设计电路板时要对主要信号线与电源地线进行设计。根据图3 所示的原始心率信号波形可以得到波形整体的变化趋势,但其中掺杂了很强的杂波和干扰信号。因此,要对传感器采集到的心率信号进行放大、整形和滤波处理。其中放大整形电路如图4 所示。

放大整形电路

图4 放大整形电路

  图4 中的虚线框部分为红外光电传感器。图中两个三极管构成了达林顿管,可以有效地防止可见光的干扰,对采集到的微弱心率信号也有较好的增益。传感器采集到的心率信号(图中A 点)经过一级放大和整形后的信号波形(图中B 点)已经比较平滑,B 点信号的变化幅值为0.8V 左右,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电压偏置量。经第二级放大可得0~10V 的脉冲信号(图中C 点),并且已去除掉大部分干扰,信号也相对稳定,同时也去掉了电压偏置量。放大整形电路的输出信号波形(即图中C 点信号的波形)如图5 所示。

放大整形电路的输出信号波形

图5 放大整形电路的输出信号波形

  由图5 可以看出,输出信号具有标准的上升沿和下降沿,且电压变化量为标准量。

 

相关推荐

SoC验证走出实验室良机已到

SoC  ICE  2014-01-17

蓝牙整合无线充电方案领舞穿戴式产品

SoC  Bluetooth  2013-12-31

Xilinx授予TSMC最佳供应商奖

Xilinx  SoC  2013-08-28

多核竞争已过时 “处理技术”将成新战场

SoC  处理技术  2013-08-26

物联网融合自动化推动高效生产模式变革

物联网  FPGA  SoC  2013-07-09

Semico:28nm SoC开发成本较40nm攀升1倍

28nm  SoC  2013-06-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