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AMD新晶圆制造厂Globalfoundries将破土动工

AMD新晶圆制造厂Globalfoundries将破土动工

作者:  时间:2009-07-22 09:40  来源:

从AMD独立分出的Globalfoundries,将在本周五(24日)以盛大的破土仪式,向全球最大的晶片制造商对手宣战。前身为AMD芯片制造厂的Globalfoundries,耗资42亿美元于纽约州Malta兴建的晶圆厂,将于24日破土动工。这是Globalfoundries挤身全球一流芯片制造商的关键。该公司的公关经理Jon Carvill表示,未来30天内将公布一个以上的大客户名单。

初期顾客可能包括为消费者电器市场设计低功率和无线芯片的公司,在那个领域担任重要的角色,有很大的利益。Globalfoundries也把眼光放在大型绘图芯片商,包括全球最大的绘图芯片商Nvidia。Nvidia执行长黄仁勋曾公开表示,他正在认真地评估和讨论以Globalfoundries为该公司签约之晶圆代工厂的可能性。 另一个手到擒来的顾客是AMD的绘图芯片单位,ATI Technologies。

Globalfoundries将在28nm制程层级积极争取绘图芯片生意,因此还有几年的时间。 目前Nvidia和ATI大多数的先进绘图芯片,仍采用40nm制程。芯片愈小,速度与效能通常愈高。毫无意外,Nvidia与ATI目前都选择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商台积电(TSMC),这两家公司也都是Globalfoundries欲从台积电抢走的精英客户。绘图芯片商经常是最先采用新制程的公司,因为他们需要尽可能在单一芯片装入更多电晶体(目前最高可达10亿),才能保持效能竞争力。

Globalfoundries在这一点或许占有优势,台积电没有AMD的先进工程技术,而Globalfoundries是由AMD独立分出,台积电在40nm级制程也遭遇困难,为Globalfoundries提供了大好机会。 但TSMC有惊人的成本效率,而且他们可以很快地转换。那是他们拥有60%到70%市占率的原因。

Malta的晶圆厂在2012年完工后,应是全球最先进的晶片厂之一。 Globalfoundries目前的规划是在2012下半年启用28nm技术,然后迅速转换至22nm。当今最先进的芯片是采取40和45nm制程。严格限制本身技术只用在自己产品的英特尔公司,将在今年稍后或明年初,大规模转换至32nm制程。 

Globalfoundries的另一项竞争优势,是与IBM的紧密关系。同样是全球顶尖芯片商的IBM,也是Globalfoundries选择Malta兴建厂区的原因之一,IBM的芯片开发与制造据点正在纽约的East Fishkill。

相关推荐

AMD与英特尔“芯”仇旧恨:没完没了

AMD  CPU  2014-01-17

未来三星有极高可能性并购GlobalFoundries

GlobalFoundries  半导体  2013-11-19

AMD或提前流片20nm/14nm工艺芯片

AMD  20nm  2013-10-23

Globalfoundries称2015推10nm晶圆

Globalfoundries  10nm  2013-09-02

AMD与高通三星密谋HSA架构 欲通吃ARM和X86

AMD  HSA  2013-08-19

第二季度显卡市场:AMD小胜

AMD  显卡  2013-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