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消费性电子产业迎来复苏 IC产业回到高峰还须3年

消费性电子产业迎来复苏 IC产业回到高峰还须3年

作者:  时间:2009-10-19 11:04  来源:互联网

国际研究及顾问机构Gartner表示,电子设备产业正处于复甦的状态,然而,总体经济环境的复甦及政府刺激内需方案的成效仍存有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当刺激内需的效果消失后。因此预期,整个产业到 2010 年之前不会出现持续性的成长,相关半导体产业的销售需待2012 年才会重回 2007 年的高峰。

Gartner半导体制造团队管理副总裁Klaus Rinnen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电子设备产业的所有领域都已经触底,并且在等待「率先反转」的信号。

Klaus Rinnen 进一步指出, 2009 年第 3 季 PC 市场季节性采购将会带动"率先反转",出现复甦的信号,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子设备产业的其他主要领域一直要到 2010 年才会开始出现首度成长。

知名分析师、 Gartner 副总裁 Jim Tully 表示,电子制造商和他们的供应商必须审慎看待预期中的各产业复甦模式,并且提出个别的因应策略。特别是,新产品上市必须能与预期的复甦一致。

Gartner 近期修正了对电子设备产业的复甦预期, PC方面, Gartner 发现 PC 产业的复甦出现些许改变。 PC 市场景气在 2009 年第 1 季触底后,全面稳定的复甦可能要等到 2010 年第 3 季。主要是企业需求仍呈疲弱,在此一领域的 IT 支出直到 2010 年才见回升。

相形之下,家用 PC 的需求的表现优于预期,反映出消费者即使在困难的时期仍然重视和使用 PC 。在家用PC 持续强劲成长和全球经济展望的改善之下, Gartner上修了对整体PC市场的预测,尤其是美国和中国市场。

手机方面,原本预期 2009 年第 3 季才会触底的手机制造市场,在 2009 年第 1 季即已见到景气低点。手机市场将是最早可于 2010 年第 1 季看到景气稳定复甦讯号的产业别。

手机市场基本面的复甦是上修预期的主要原因,Gartner 已将 2009 年全球手机出货量的跌幅上修至8% ,较今年 5 月份的预估跌幅减少 4% 。手机市场景气回主要是新兴市场对基本型手机需求的带动,尤其是中国。而智慧型手机的市场竞争更形激烈,价格也会走跌。

有线通讯方面,有线通讯市场前景受到中国基础建设支出以及已开发国家的复甦早于预期等利多影响,促使Gartner 将有线通讯景气触底和反弹时点的预测提前 2季。然而, 2011 年以前的成长力道相对较弱,首度成长与持续性的成长应该被形容为一段稳定的时期,而非快速恢复到历史成长水准。

消费性电子方面,虽然液晶电视、蓝光光碟机在今年都有不错的成长表现,但许多其他种类的消费性电子市场不是销售趋缓、就是毫无成长,或者第 1 季到第 3 季间营收与出货量均下降。

消费性电子市场看起来疲弱不振, Gartner 也将反弹指标预期往后延至 2010 年第 2 季。自 2010 年第 2季开始, Gartner 预期该市场会稳定复苏,但也预期在 2011 年第 1 季以前,要回到经济衰退以前的成长率的机会不大。

汽车电子方面,汽车产业的表现仍与 Gartner 今年初的预期一致, Gartner 预期,由于需求增加和 2010年第 1 季初的新车订单,一线、二线厂汽车供应商对于半导体的需求状况转佳,半导体厂商需求将因此上扬。然而,还要等更多经济复甦的证据,汽车产业才会浮现强劲的成长趋势。

Rinnen 表示,虽然复甦的第一个讯号开始在电子产业出现,目前因产业衰退所造成的损害仍会持续一段很长的时间。这也在我们目前对于半导体产业营收 5 年预测当中显示,至 2012 年以前,仍不会回到 2007 年水准。厂商们必须对于消费者购买行为、科技产品需求曲线,以及供应商竞合关系的改变做好准备。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八核手机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本事 核多真的好吗?

八核  手机  2013-12-05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