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测试厂商透露CDMA终端玄机 质量影响网络表现

测试厂商透露CDMA终端玄机 质量影响网络表现

作者:  时间:2009-10-19 13:56  来源:internet

中国电信自接手CDMA网络后,就大踏步地开始了向移动通信领域进行的步伐,手机作为最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环节,中国电信自然不能掉以轻心,以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为主提出的各项手机指标测试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这一点也得到了为其提供测试设备的厂商的认可。思博伦通信无线性能分析事业部产品营销副总裁Nigel Wright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年,思博伦和联通也有很多接触。不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于终端测试的态度是不同的,而思博伦对于中国电信抱有信心。”

  为什么测试CDMA终端

  今年8月,中国电信选择使用思博伦C2K-ATS测试系统,对提供给用户的手机进行测试。Nigel Wright自诩:“它是业界CDMA终端自动测试平台的行业标准,一个统一的平台支持最小性能测试、协议一致性测试、数据性能测试、MIP测试、定位服务测试……”

  这家测试设备厂商从1996年结缘于全球CDMA发展组织,在1997年与CDMA技术提出者高通公司合作设计和开发2G CDMA自动终端测试系统,2005年和高通合作实现了全球第一套商用的1X EV-DO性能测试系统。

  “为什么思博伦要测试CDMA终端?”Nigel Wright说,“因为3G EV-DO技术非常复杂,需要小心平衡以达到最好的性能指标。基站和终端必须表现良好,其要求就是必须通过一系列重要指标的最小标准要求。”

  据Nigel Wright透露,表现差的CDMA基站或终端可以导致网络容量的减少,进而影响用户体验。“不仅如此,网络容量的减少,一则会影响运营商的收入,同时,又因为服务相同数量的用户需要部署更多的基站,所以,会造成运营商成本的增加。”

  众所周知,运营商在告知用户网络速度时,提供的都是这种技术能够实现的理论数值,但是,真实速度和理论数值总是会有差异。由于数据吞吐量的因素,用户的增多会导致实际速度的降低,“真实速度和理论数值的差异大小还和终端有关,质量好的终端会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Nigel Wright说。

  明年底支持TDD-LTE测试

  正因为如此,目前全球用户数最多的CDMA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提出了一系列苛刻的测试要求。Nigel Wright 称:“其成功的原因也在于定义了完善的测试规范,从而差异性地提供了更好更可靠的基站和终端。”

  和美国Verizon Wireless相比,中国电信还只是CDMA领域的新兴运营商,不过,思博伦指出,中国电信借鉴了Verizon很多经验,在测试领域的工作很有效率。 “中国电信的测试将分阶段进行。目前,中国电信更加侧重于最小性能测试和数据性能测试。不过,今年底,中国电信即会实现包括协议一致性、应用在内的上述四个阶段的测试。”

  今年,中国电信宣布进行CDMA 2000 1X EV-DO Rev B实验,“今年底,思博伦会和中国电信一起完成Rev B的射频协议测试,目前,还没有Rev B手机终端,中兴、华为分别提供了Rev B数据卡产品用于测试。”Nigel Wright说。

  谈及3G,不能不提中国移动正在大力推进的TD-SCDMA,目前,终端是TD-SCDMA发展的短板已是毋庸置疑,不过,测试可以说是TD短板中的短板。“TD目前处于一致性测试阶段,应该说只是刚刚开始。现在肯定和WCDMA以及CDMA2000有差距,不过,中国移动已经在拉动整个产业链协同发展,大家应该充满信心。”

  思博伦的无线信道仿真器也可以提供TD-SCDMA测试应用。为了能在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中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中国移动在LTE方面已经有所行动,明年第二季度就会进行大规模场外试验,TD-LTE的测试设备准备如何呢?

  “明年,Verizon Wireless就会提供LTE服务,而他们的LTE是基于FDD,所以,思博伦目前的重点还是在FDD-LTE上,不过,明年底,我们就可以支持TDD-LTE。”Nigel Wright说。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