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京东方王东升:液晶显示行业生存定律

京东方王东升:液晶显示行业生存定律

作者:  时间:2010-07-12 09:1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液晶显示行业生存定律

  京东方进入液晶显示行业已近十年,我们经历了残酷行业周期洗礼,一步步成长起来。然而,我们清醒意识到,京东方距离“显示领域世界领先企业”的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自身核心能力培育与建设,摆脱液晶显示行业“过山车般周期”的影响,建立“价值创造驱动”发展模式,实现长期稳定盈利。

  生存定律

  多年的研究和摸索,我们发现液晶显示行业的一个规律:每三年,液晶显示面板价格会下降50%,若要生存下去,产品性能和有效技术保有量必须提升一倍以上。

  我们将其称为“液晶显示行业生存定律”。

  这一定律需要解释几个概念如下——

  产品性能是指产品功能与品质的总和。未来液晶显示产品的性能将朝着图像更真美,更轻薄、更节能、更环保、更便利、更人性的方向进步。产品性能提升可以用产品性能指数来衡量。产品性能指数是产品成本创新和价值创新程度的衡量工具,可以某时间点代表产品的边际收益为基准计算。

  有效技术保有量是指支撑产品性能提升、成本下降和产线效能增强的技术保有量,简而言之是指支撑产品竞争力和产线盈利力的技术能力。产线效能是指生产节拍、生产柔性度、良率保证度、运转稳定性等。

  对勾曲线

  自1991 TFT-LCD 液晶面板在日本实现产业化以来,液晶显示行业已经走过近20 年历程,

  特别是近十年间,产业的发展脉络清晰地反映了这一规律。

图一 产品盈利性下降趋势图

  图一显示了近九年液晶面板价格、材料成本和边际收益下降的趋势与关系。其中面板价格下降速度比材料成本下降速度要快,边际收益呈不断递减趋势。

图二 产品性能/ 成本力/ 产线效能与边际收益关系图

图三 技术保有量与产品性能/成本力/ 产线效能关系图

  图二、图三显示了产品性能/ 成本力/ 产线效能与边际收益、以及有效技术保有量与产品性能/成本力/ 产线效能之间的正比关系。

图四 价格、边际收益与技术保有量关系图

  图四显示在产品价格线不断下移情况下,保持边际收益不变,对有效技术保有量和技术创新能力的要求。

  当我们把上述四幅图叠加在一起,就会发现,价格下降趋势与技术价值创造驱动曲线形成了一个酷似“√”的图形,我们将它称为“生存定律曲线”(如图五所示)

图五 生存定律曲线

  这一曲线揭示了技术价值创造驱动对于提升企业价值的作用和影响,是企业实现稳定盈利的生存法则:由于液晶显示产品价格下降趋势不可避免,企业必须通过技术价值创造驱动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成本力和产线效能,从而确保企业稳定盈利,实现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创新

  我们提出这一定律,目的只有一个:在企业内部,统一思想,贯彻战略,加快创新,形成“价值创造驱动”发展机制。在技术快速进步、市场瞬息万变的环境下,只有持续不断地加速创新,企业才能生存下去。

  京东方一贯重视企业创新,我们的创新体系分为三个方面,互为前提,互动促进。

  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产品创新的目标是从回应市场向引领市场进化,快速且持续不断地推出性能好、品质优、成本低的新产品。而技术创新要为产品创新和产线效能提升提供快速且有效的技术力支持。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企业创新的核心环节。

  业务流程的创新:京东方近几年在推进企业信息化上成效显著。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产品线日益丰富,业务流程需要同步优化,促进I T 系统价值创造效能最大限度发挥,实现业务各个环节和细节做到彻底和极致。

  管理机制的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开发人的潜能,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目标为导向,实现人与目标合一的自主能动的管理机制。

  还必须指出的是,在液晶显示行业,适度规模是关键要素。具有一定规模才能建立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具有一定规模才有能力消化巨额技术开发成本,具有一定规模才能形成丰富的产品线和足够的技术保有量。适度规模的形成要靠技术、管理、人才和资本做后盾,要靠抓住机会快速布局的魄力和发展模式的创新。

  “液晶显示行业生存定律”是我们的实践总结,也是同行们20 年共同探索的智慧结晶。这一“生存定律”能否普适全行业并预示未来,还有待于我们继续共同实践。

  王定律:每三年,液晶显示面板价格会下降50%,若要生存下去,产品性能和有效技术保有量必须提升一倍以上。

  编后语

  京东方从预研到涉足液晶显示领域已足15 ,虽呕心沥血成就中国行业领先者,尚任重道远于世界领先者之企业愿景。在途中,王东升作《生存定律》谦称为“心得小结”,实乃行业实践之真知。

  本刊查阅资料并咨询专家,对于“王东升定律”之创见有三点共识——

  其一,在世界半导体技术革命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有两大核心元器件工业,一是芯片,另一是液晶面板。在芯片领域有个著名的“摩尔定律”,左右行业进步45 年。在液晶面板领域,王东升提出的“生存定律”已为行业20 年进程所检验,堪称“实践出真知”。

  其二,台湾IT 教父施振荣曾提出一个著名的“微笑曲线”,他告诉世人当今企业经营的两大关键要素:技术与品牌。而王东升的“生存定律”之图形恰似“对勾曲线”,此定律不仅告诉世人,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乃企业生存之根本规律;更难能可贵的是,其勾勒出行业技术与产品创新之进步节奏。

  其三,王东升在早年间曾提出一个著名的“惶者生存”论断:只有惶者才有可能成为王者。专家告之,王东升提出的“生存定律”,实则液晶显示行业的“生死定律”,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而行业中人,其技术创新速度如能超越“生存定律”所确立的量级,故能成为王者。“生存定律”亦是“王者定律”之基。

  “生死定律”也罢,“王者定律”也罢,王东升均不同意。他只认同,这是京东方在液晶显示行业的“生存定律”,其图形恰似“对勾曲线”实乃研究偶得。他认为,若为一个产业确立一个发展定律,需像科学发明一样严谨求证,“生存定律”能否普适整个行业尚待时间证明。

  王东升不愿自夸“王定律”,出于其技术专家之本色。但以其中国行业领先者之视野,其远见预言也许并不需要多少时日,便从真知到真理。

相关推荐

京东方前三季净利13.6亿为保盈利转向中小屏

京东方  面板  2013-10-30

京东方布局可穿戴设备用的柔性面板

京东方  柔性面板  2013-10-25

中国加速投资OLED:看京东方鄂尔多斯工厂进展

京东方  OLED  2013-09-11

液空将为京东方两家新工厂提供气体服务

京东方  显示器  2013-03-07

京东方烧钱无底限:328亿建8.5代线

京东方  触摸屏  液晶  2012-12-25

人弃我取 TCL靠中小面板突围

TCL  面板  液晶显示  2012-11-2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