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8nm节点将引发全球代工攻坚战

28nm节点将引发全球代工攻坚战

作者:  时间:2010-07-16 09:2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按Gartner副总裁Dean Freeman看法,能进行先进制程设计的fabless公司目前正处于极好时光。因为Freeman看到顶级代工厂正义无反顾的向4028nm进军,同时为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使硅片代工的价格迅速下降。

  按Freeman说法,半导体产业之前从未出现过有好几家代工厂能够同时提供最先进的工艺制程加工能力。目前已有三家,如 TSMCGlobalFoundries及三星电子。

  由于互相竞争,先进制程代工的价格下降很快,这是Freeman在周一(12 July),每年SEMI/Gartner共同举行的市场年会上讲此番话。

  桉Gartner观察,在明年的Q4时,仅TSMCGlobalFoundries及三星加在一起,在45nm及以下制程的300mm硅片月产能达约280000片,而2009 Q4时仅70000片。今年TSMCGlobalFoundries两家计划总投资达79亿美元。

  Freeman说,全球代工目前正积极扩充40nm产能,以及为了实现28nm工艺而积极投资。为了争夺此段市场份额已有几家公司加入战斗。

  IC Insight的分析师Bill McClean认为,全球代工在2008年时紧缩投资而集中在增加每个硅片的销售额是非常明智的。然而由于在18个月前globalFoundries的兴起,动态平衡己被改变。

  但是McClean表示,怀疑GlobalFoundries刚转入代工,无论产能及客户,包括技术尚有学习过程,如何能与TSMC竞争至少还看不出。它的产能,即美国纽约州工厂要到2012年才能投产。

  .McClean又说,不太相信GlobalFoundries能在与台积电的价格战中占到多少便宜。

  按Gartner看法,尽管TSMC09年丢失少量市场份额,但在2009年全球代工市场中仍占据45%Freeman认为,无论 GlobalFoundries或是三星电子想超越台积电都是十分困难的。

  当问到GlobalFoundries能达到最好的情况是什么时,Freeman认为,至多挤占部分TSMC的代工市场份额,如当它的母公司AMD 有可能把其ATI图像处理器的代工订单从TSMC抽回给GlobalFoundries

  Freeman又对全球代工迅速扩充产能的作法表示担忧,据统计近期全球代工将增加产能多达月产300000片,有点太多。当把它比作1990年时,也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DRAM与代工纷纷都扩充产能,之后都嘗到了苦果。

  Freeman表示,似乎如今全球代工又想再次重演扩充市场份额的作法,这样必定造成产能过剩。当然对于fabless公司代工产能充裕是有很大的好处。

相关推荐

28nm工艺成本无法获益 5nm将达工艺极限

28nm  5nm  2013-12-23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Xilinx采用台积电CoWoS技术的28nm 3D IC系列产品全线量产

Xilinx  28nm   2013-10-22

28nm芯片已占TSMC晶元营收三分之一

TSMC  28nm  2013-08-12

STB/智能电视芯片导入 28nm第二波商机驾到

智能电视  28nm  2013-07-30

台积电做梦都能笑醒:40/28nm档期全满

台积电  28nm  2013-07-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