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GlobalFoundries投入EUV技术 4年后量产

GlobalFoundries投入EUV技术 4年后量产

作者:  时间:2010-07-20 10:1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继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宣布跨入深紫外光(EUV)微影技术后,全球晶圆(Global Foundries)也在美国时间14日于SEMICON West展会中宣布,投入EUV微影技术,预计于2012年下半将机台导入位于美国纽约的12寸晶圆厂(Fab 8),将于2014~2015年间正式量产。

  由于浸润式微影(Immersion Lithography)机台与双重曝光(double-patterning)技术,让微影技术得以发展至2x奈米,不过浸润式微影机台采用的是 193nm波长的光源,走到22奈米已达光学极限,因此业界发展出采用13.5nm波长的EUV光源,仅浸润式微影光源的14分之1

  目前包括英特尔(Intel)、台积电、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东芝(Toshiba)等半导体大厂皆已向设备厂艾斯摩尔(ASML)采购EUV机台,投入EUV技术的研发。

  Global Foundries资深研发副总Gregg Bartlett表示,Global Foundries不同于多数同业采购预产(pre-production)设备,而是直接采购量产型机台,预计于2012年下半导入位于纽约的12寸厂中,预计2014~2015年间进入量产。

  Global Foundries6月初在台湾宣布扩产计画,目前兴建中的纽约Fab 8原本预计2010下半年启用,未来将增加40%厂房空间,每月产能由4.2万片增加到6万片,制程技术由28奈米延伸至22~20奈米,新产能将在 2012年上线,并于2013年开始量产。

  Gregg Bartlett进一步指出,虽然浸润式微影技术能够将制程推进到22/20奈米,然而成本高且复杂度也高,因此需要其它的技术,而EUV就是最好的替代方案。

  他也表示,Global FoundriesEUV LLC半导体产业联盟的的初创成员之一,曾参与多项EUV研发的重要里程碑,其中包括首款EUV测试芯片的生产,因此Global Foundries将继续维持领先地位,推动整个产业走向EUV的量产。”

  Global Foundries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台积电于20102月宣布,台积电将取得ASMLEUV微影设备,并安装在竹科12寸厂Fab 12超大晶圆厂(GigaFab)中,用以发展新世代的制程技术。

  EUV技术由于设备投资金额高昂,加上所需的光罩成本亦相当高昂,然而浸润式双重曝光(double patterning)复杂度大增,因此目前在22奈米制程,哪里个技术会是主流尚无定论,而台积电也同时在发展无光罩(maskless)的电子束 (E-beam)技术,因此也让发展较晚的电子束技术,扭转情势成为22奈米以下制程的候选技术之一。

  然而随ASML6EUV设备即将陆续出货,届时其量产成果将成为业界的重要指标,EUV是否能成为主流技术,未来1~2年将是重要关键。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扶植半导体业 北京市先募300亿人民币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2-23

Honeywell布局晶圆代工与封测领域

Honeywell  晶圆代工  2013-12-18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台积电苹果20纳米订单 传三星瓜分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2-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