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发科扩大产能应对困境:拟推Android芯片

联发科扩大产能应对困境:拟推Android芯片

作者:  时间:2010-07-22 10:1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这几个月联发科技(下简称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忙得不可开交,几乎每个月都往返于台湾与大陆之间,与客户见面。”据台湾媒体报道,在联发科尚未公布的2010年二季财报中,毛利率可能无法达到预期。且旗下主力产品———2.5G6225系列正换代为6253系列,蔡明介希望带动全公司共同努力来渡过“难关”,使三季度业绩企稳。联发科方面并未正面回应这一消息,但其深圳一客户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近来确实与蔡明介见过面。另一方面,联发科已决定在三季度适时推出适合谷歌 Android操作系统的低价芯片,开启新利润点,更有望在国内手机产业链中掀起智能手机普及风暴。

  二季财报月底揭晓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联发科净利润高达111.34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5亿),环比增长 27.3%,同比增长59%,毛利率接近60%,但蔡明介似乎已察觉到二季度增长势头可能放缓。按照一季度财报预测,联发科二季度营收将下滑5%,毛利率下降到56.5%.

  尽管仍然是相当可观的数据,但蔡明介却并不满足于此。“对内向员工精神喊话,强调备战状态,对外则是冲到第一线跑客户,几乎每周都到大陆,拉着团队向前冲。”近日,台湾媒体以颇为煽情的方式描述了蔡明介最近的工作状态。

  联发科方面并未正面回应这种说法,表示一切都要到月底二季度财报公布后才能 “揭晓”。记者获悉,联发科将于本月30日正式公布二季度财报并进行说明。

  金立力挺联发科

  第三方调研机构将联发科二季度毛利率下滑归咎于国内对山寨机监管趋严,同时联发科主力2.5G芯片6225正转向6253芯片。联发科方面亦坦言,二季度新推的6253芯片受产能和相关零组件缺货影响。

  此外,联发科在大陆的客户非常分散。这意味着在产品换代的关键时刻,联发科需要做大量的客户工作。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蔡明介和联发科的“努力”已有望在三季度得到回报。联发科官方表示,6253芯片产能问题已得到解决,与此同时还得到了一笔大单支持。

  国产手机销量排名前三的金立手机近日透露,将启动“MT6253芯片全系列最大规模手机量产项目”。据介绍,在国庆前金立将实现装载6253 芯片的外销产品9款、内销产品13款。金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更表示,最终金立2G产品70%以上将使用该平台。

  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数据统计,目前金立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3%,按国内手机年销售量2.5 亿部计算,约合825万台,70%577.5万台。

  Android 适用芯片获关注

  “6253芯片它不仅帮助金立大幅降低物料成本,缩短上市周期,还减少了30%的布局尺寸,增加了工业设计的自由度。”刘立荣如是评价对联发科换代后的2.5G芯片。法银巴黎证券半导体分析师陈慧明则预估,今年三季度,6253芯片占联发科整体出货比重将由二季度的20%-25%提升至40%,从而带动毛利率四季度回升至57%的水平。

  一方面通过频繁的“奔走”促成新品“平滑”换代,另一方面,联发科酝酿已久的Android方案也将在本季度出货。联发科官方上周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将推出适用于谷歌Android系统机型的廉价芯片,以降低中国此类手机的成本。

  据了解,此次联发科与谷歌的交易类似于去年与微软签订的WindowsMobile合作协议。不过相比之下联发科更看好Android,毕竟其高性价比和开源的特性与联发科的客户群更吻合。相比之下,微软的授权费始终如鲠在喉。

  “我们已经在开发基于Android平台的产品,也知道联发科会推Android适用芯片。”金立副总裁张高贤告诉南都记者,金立关注联发科两大重点,除了6253芯片之外就是Android产品。手机咨询公司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则认为,金立的态度代表了许多希望切入智能手机领域的国产手机品牌,“联发科有望搬走最后一块成本大石。”

相关推荐

国产芯片并购融合:能否超联发科成高通级别大鳄?

联发科  国产芯片  2013-12-30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2014年移动处理器市场展望 联发科或将称霸

联发科  移动处理器  2013-12-17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掉队的HTC仍在沉沦 出货量跌势不止

HTC  Android  2013-12-04

2014全球4G起飞元年 联发科高通争霸市场

联发科  4G  2013-11-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