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我们要做品牌

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我们要做品牌

作者:  时间:2010-10-14 10:2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HTC是中国人所创立的品牌,专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持续创新,期望将中国人对创新与品牌价值的坚持延续到全球每一个角落,为中国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国际品牌。”这是今年727日,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在旗下HTC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仪式上发表的讲话。

  在手机行业内,中国的产品走向全球并不出奇,但中国的品牌却寥寥可数。“国际化的品牌”,这早已是老生常谈。在设计、制造甚至芯片环节全面开花的中国手机行业,品牌已然成了下一个躲不开的宿命,而HTC无疑是目前最接近这个目标的中国品牌。

  近日,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在台湾接受采访时透露,“公司将停止代工业务,专注HTC品牌。”这同时也为“上下而求索”的手机加工制造业提了个醒———除了富士康的规模化和比亚迪的OEM升级ODM,你还可以尝试品牌这条路。

  不去做就永远做不起来

  何以解制造业之困?你可以选择坚持,像富士康一样把规模越做越大,通过数量来抵御日益趋薄的低毛率。也可像比亚迪那样转向ODM (设计+代工),抢龙旗、希姆通这类设计公司的饭碗,赚取上层附加值。还可以学习华硕、明基、Acer,创立品牌,做“自己”的生意。

  不止在一个场合听到过这句话———电子制造业,大陆企业的现在宛如台湾企业的过去。

  “台湾工业没有太长的历史,过去二三十年发展得好,主要是和美国电脑工业连接在了一起。”106,南都记者在位于台湾省桃园县的HTC总部与周永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大致介绍了台湾以IT为核心的几大产业,特别提到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型的芯片产业,以及低毛利但规模很大的代工产业。

  他坦言,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台湾工业正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代工业,“利润太低,很辛苦。”台企鸿海精密旗下的富士康就是典型的例子。随着工人涨薪后续影响逐步显现,高成本压力正在考验着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

  2006年以前的宏达电也属于代工企业性质,他们没有自己的品牌,主要接国外运营商和部分品牌的订单。不过和传统代工企业不一样,宏达电兼顾设计,即从设计到生产的一条龙服务,采购商只需要贴上自己的铭牌即可上市销售。直到2006年,宏达电推出自己的品牌H TC,这家仅缺品牌的传统台湾通信类企业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脸”。

  “从趋势上看,品牌很重要,但亚洲公司发展品牌向来有困难,例如文化、经验方面确实要弱一点。但是我们不去做,就永远不会做起来。”周永明如是说。

  全面转向自产自销

  “不是我们不想做品牌,但要做起来谈何容易?”一家国内A股通信类上市公司深圳工厂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公司曾经做过品牌,现在又退守制造,专帮小品牌代工。“如今大部分时候帮人家做贴片,一台机只赚7毛钱。”但回忆做品牌的日子,该负责人称,当时烧过钱、吃过亏,最关键的是没有核心技术,用钱砸出来的品牌只是个有知名度的空壳子,一碰就碎。美誉度?门都没有。

  HTC行销长王景弘尝试通过一种形象的方式来解释品牌,“一个品牌不只是把logo打上去。而是你离开房间,门关上,里面的人背后怎么评价你,这才是品牌。”

相关推荐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诺基亚与HTC版权之争持续升温

诺基亚  HTC  2013-12-25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