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IDM公司2011年继续关闭旧厂

IDM公司2011年继续关闭旧厂

作者:  时间:2011-01-07 14:5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1年全球 IDM 厂商为降低营运成本,将持续走向轻资产化路线并加速关闭旧厂房的步伐。根据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SEMI)的统计,2009年全球总计有27条生产线关闭,包括118吋线和112吋线。2010年则有15条生产线被关闭,包括68吋线(皆非内存厂)36吋线、25吋线、14吋线、13吋线及22吋线;2年合计关闭逾40条生产线,主要是IDM厂房。至于2011年预计至少有8条生产线关闭,包括18吋线、36吋线、25吋线及24吋线,也主要是IDM厂房。

  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半导体景气反转,市场需求锐减,造成多数晶圆厂产能利用率降到低点,部分半导体业者在务无法支撑,选择关闭旧厂房、淘汰老旧设备,或是结束非主流趋势及不符合成本的工艺流程,尤其近2年来关闭的晶圆厂大多为IDM厂房,证明IDM正不断走向轻晶圆厂或无晶圆厂,委外代工趋势将更明显,晶圆代工前景看俏。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诸多半导体厂将产能转换至12吋工艺,让12吋晶圆跃升为主流,未来IDM势必会加快委外代工订单,包括台积电、联电、Global Foundries、中芯国际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晶圆代工业者将直接受惠。

  晶圆代工厂则指出,过去IDM委外释单主要以先进工艺为主,从28纳米等先进工艺进行研发生产合作,并释出40奈米工艺生产订单,但由近期关闭厂房情况可发现,68吋产能快速减少,因此,成熟工艺委外代工订单将不容小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产业生态变化,造成IDM持续关厂,而晶圆代工厂则不断盖新厂、扩充产能,长期下来IDM厂房数目将持续减少,让晶圆代工产业前景看旺。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台积电明年资本支出 逾百亿美元

台积电  晶圆  2013-09-22

2013年手机芯片将达667亿美元 年增14.4%

手机芯片  晶圆  2013-09-22

面对劲敌英特尔 台积电仍有3大优势

台积电  晶圆  2013-08-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