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MSP430F149单片机的光电编码器位置检测系统

基于MSP430F149单片机的光电编码器位置检测系统

作者:  时间:2011-02-15 20:46  来源:EDN

  在实际的工业位置控制领域中,为了提高控制精度,准确地对控制对象进行检测是十分重要的。传统的机械测量位移装置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生产的需要,而数字式传感器光电编码器,能将角位移量转换为与之对应的电脉冲输出, 主要用于机械位置和旋转速度的检测,具有精度高,体积小等特点,因此决定采用光电编码器进行位移检测。

  美国TI公司推出的MSP430系列16位单片机,具有低功耗,运行速度快等优点,正日益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将高精度MSP430单片机应用在系统中,作为整个系统的控制器,整个系统结构简单,抗干扰性强,满足了钢铁厂的生产要求。

  1、光电编码器原理

  光电编码器是集光、机、电技术于一体的数字化传感器,其基本原理就是在特制的码盘上按一定规律编排光栅图案,将这些图案用光电头读取,转变为高低有序排列的电平信号。光电编码器输出信号为A , B , Z 3 个信号,其中A , B 为相位差90°的方波信号, Z 为过零脉冲信号。如图1所示,光电编码器每旋转一周,AB 相输出同样数量的脉冲, Z相输出一个脉冲,脉冲的个数和电机旋转角度,电机的运行距离成正比关系,因此通过计算脉冲数就能计算出电机在实际运行中所运行的距离。

  A相、B相都是光电编码器产生的,这两个信号的前沿和后沿都对应着光电码盘的1/4节距的信息。因此在实际中为了提高光电编码器的定位精度通常采用四倍频方法进行处理。鉴相就是通过分析图1A相,B相信号,得出电机的旋转方向。如果A相脉冲超前B90,说明电机正转,如果B相脉冲超前A相脉冲90,说明电机反转。本系统设计了一种四倍频电路,其原理图如图2所示,相应的时序图如图3所示。由时序图3可以看出,AB信号经四倍频电路后,输出信号为 XAXB两个信号,在同一时刻,XAXB只有一个是脉冲信号,另一个是高电平。因此,将XAXB两个信号连接到单片机相应的端口上,对这两个信号分别进行判断、计数和计算,就可以得出相应的电机转向和位移量。

  2、系统功能

  系统框图见图4。整个系统主要由差动隔离整形,倍频电路,鉴相计数模块,主控芯片,通讯模块,数显模块组成。光电编码器选用SIEMENS公司的 1XP8001-1型号,输出电压为5V。从光电码盘输出的ABA,B-经过差动隔离整形模块后能减少现场对信号产生的干扰,尤其是共模干扰,处理后的信号经四倍频电路后连到主控芯片,对脉冲进行计数,处理,计算,得到被控对象的位移结果。位移结果一方面送数显表显示,另一方面可通过串口将位移结果送到上位机,便于在上位机中进行统计,打印,综合分析。

  3、系统硬件组成

  3.1 、主控芯片及外围电路

  主控芯片我们采用MSP430F149单片机,它具有处理能力强,运行速度快,功耗低等特点; 整个系统采用3.3V供电,本设计电源部分采用TI公司的TPS76033芯片实现,该芯片能很好的满足系统的要求,另外TPS76033芯片的封装很小,又能节约PCB板面积。

  复位电路采用MAX809STR芯片,复位电路可以采用R-C复位电路,但是使用复位芯要比使用R-C复位电路的可靠性高,因此我们就采用MAX809STR芯片来实现系统的复位。
   
数显电路采用LED显示方式,MSP430具有丰富的I/O口资源,采用并行方式与LED连接非常方便,这种方式既能满足现场的要求,又可以降低系统成本。在单片机与数码显示连接时选择P4.0P4.7引脚用来输出显示数据,P2.1,P2.2,P2.3P2.4引脚用来控制数码管的选通状态。

  3.2 16位计数器

  本次设计采用MSP430F149提供的计数器对倍频后的XA,XB信号进行计数。MSP430F149提供了两个16位的计数器,分别是 Timer_A,Timer_B,这是两个用途非常广泛的16位计数器,在设计中使用Timer_A计数器进行计数,将XAXB两个信号相或后与 Timer_A相连,即XAXB相或后与P1.0引脚相连。无论电机正转还是反转,计数器引脚上都有脉冲信号,都可进行计数。为了判断电机的旋转,使用计数器的捕获模块对XAXB信号进行方向判断,Timer_A计数器中提供有3个捕获模块,均可以满足系统的需要。编码器四倍频电路输出的XA信号与捕获模块1相连,XB与捕获模块2相连,即XA信号同时与P1.2引脚相连,XB信号同时与P1.3引脚相连。捕获模块捕获XAXB信号的上升沿,通过程序的判断就可以判断出电机的旋转方向。

相关推荐

传感器融合为什么会对制造业有利?

传感器  自动化  2013-12-31

如何让高整合传感器降低平均功耗

传感器  太阳能电池  2013-12-04

自动化生产中传感器的重要性

飞行器  传感器  2013-12-03

智能尘埃:随时随地追踪一切的传感器

智能尘埃  传感器  2013-11-26

国内传感器产业优势及未来走向解析

传感器  物联网  2013-11-20

物联网时代传感器未来的发展方向

物联网  传感器  2013-11-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