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HYM8563的80C51系列单片机低功耗系统设计

基于HYM8563的80C51系列单片机低功耗系统设计

作者:  时间:2011-02-15 20:50  来源:EDN

  HYM85631]是一款由武汉昊昱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低功耗CMOS串行I2C实时时钟/日历芯片,图1为其内部结构方框图,图2为其管脚定义和典型应用的接线图,表1为各管脚功能。

  0FH为倒计数定时器寄存器,受定时器控制寄存器(0EH)控制,TD1TD0用于设定定时器的频率(4096Hz64Hz1Hz1/60Hz),这样可以设定不同时间间隔的定时值。TE设定定时器开或关。当倒计数值计为0TF位置1

  HYM8563共有四种报警方式,分别为小时报警(每小时的同一分钟时刻报警)、日报警(每天的同一小时时刻报警)、月报警(每月的同一天时刻报警)和星期报警(每星期的同一天时刻报警)HYM8563可在一个或多个报警寄存器写入合法的分钟、小时、日或星期数值并将它们相应的AE(Alarm Enable)位置0,当这些数值与当前的分钟、小时、日或星期数值相等,发生报警,标志位AF被置1

  若要使HYM8563每隔一定时间产生一次中断,则可使用定时器。置TE0,在0EH中设定定时器的频率,在0FH中置入定时间隔。同时设定TIE1TI/TP=0,这样,当报警器报警(或定时器倒计数结束)时,将设置中断申请标志位AF(TF),并在 脚产生一个低电平作为中断信号。中断申请标志位AFTF只能用软件清除。当读定时器时,返回当前倒计数的数值。

  HYM8563采用的是串行I2C总线接口,通过两条线SDASCL在不同的芯片和模块间传递信息。SDA为串行数据线,SCL为串行时钟线,两条线都必须用上拉电阻与正电源相连。数据只在总线不忙时才可传送。

  脚与允许的唤醒按键相与后连接到IC3AIC3A(74LS123)为单稳态触发器,只要A脚有一低电平信号(边沿触发)输入,就会在Q端产生一高电平输出,高电平的宽度由R6C5决定。当唤醒按键按下时,或者HYM8563警报器、定时器引起 脚产生低电平时,都会在IC4A的输出端产生低电平。该低电平触发IC3A产生具有一定宽度的高电平,最终引起单片机复位,唤醒进入掉电的单片机。

  以上介绍了应用实时时钟芯片HYM8563构成低功耗单片机应用系统的方法,HYM8563只占用了单片机的2根引脚,尚有30I/O引脚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在系统中扩展接口电路。这种系统的节电效果与掉电时间的长短有关,时间越长,效果越显著。

相关推荐

elmos推出具备I2C总线接口的双天线电源芯片E522.40

I2C  elmos  E522.40  2014-04-14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携手周立功单片机 共同拓展中国MCU市场

飞思卡尔  MCU  单片机  2012-12-19

英飞凌为提高XMC4000单片机生产率免费提供DAVE 3

英飞凌  单片机  2012-04-20

英飞凌XMC4500工业单片机现已量产供货

英飞凌  单片机  XMC4500  2012-03-19

ZLG成为Energy Micro中国区合作伙伴

周立功  Energy  Micro  单片机  2011-12-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