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尔必达希望分文不花整并台日DRAM产业

尔必达希望分文不花整并台日DRAM产业

作者:  时间:2011-03-01 09:5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台、日DRAM产业集成议题沸沸扬扬多时,尔必达(Elpida)社长坂本幸雄首度吐露真心话表示,假如台、日DRAM产业双方真的进入集成及合并阶段,尔必达并不希望花任何1毛钱,希望能用股权交换方式来进行,若能集成成功,尔必达在全球市占率将可超过40%,直逼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龙头地位。至于台厂庞大债权归谁,尔必达内部希望以债做股方式一笔勾销,盼银行团能同意拿债权换股。业界对此认为,尔必达这招颇有公开逼亲意味。

  尔必达这次来台发行台湾存托凭证(TDR),被业界视为台、日DRAM产业集成第1步,从尔必达在2011年初宣布要发行TDR开始,面对DRAM报价二度崩盘,多家DRAM厂顿失筹资能力,很多集成议题再度被挑起,但台厂始终不愿正面回应,坂本幸雄在公开场合亦仅表示,一切还未有具体细节。

  不过,坂本幸雄24日在面对DRAM产业集成议题时,一开始先表示目前很多细节都还在谈判,没有最后定案,但时程越快越好,但最后他终于首度吐露真心话表示,假如台、日业者真的进入集成及合并阶段,尔必达希望藉由股权交换方式,目标是能不花任何1毛钱来达成集成。

  坂本幸雄指出,台、日DRAM产业能顺利集成,涵盖尔必达、力晶、瑞晶、茂德等产能,有信心全球市占率可到40%以上;这亦意味尔必达将藉由这次拉拢台湾产能策略,让尔必达一举站上挑战三星龙头的制高点。

  不过,力晶和茂德旗下12寸厂产能固然诱人,然一旦集成后,庞大负债该由谁来承担,尔必达已讲明不想出任何钱,力晶和茂德本身亦无多余资金,一切关键点仍是丢回给债权银行团,尔必达内部一直希望银行团能同意用债权换股权方式,将债务一笔勾销。

  存储器业者认为,现阶段台、日DRAM产业实力,与2008年底政府宣称要进行台、美、日大集成时,早已大不如前,尤其台DRAM厂经过这2年喘息后体质并未转佳,尔必达却藉著MobileRAM翻身,且逐一收编台DRAM产业12寸厂产能,现在要与尔必达谈条件,台湾处境确实居于弱势。

  另外,台、日DRAM产业集成棋局走到这一步,多数DRAM厂都已不具主导权,关键球又回到债权银行身上,债权银行背后则是政府的指导棋。从尔必达宣布要来台发行TDR开始,不断传出要合并瑞晶、茂德、力晶等消息,但台、日双方都不愿意证实或承认,虽然屡次传出尔必达希望以债作股来解决负债问题,但银行团并未同意,一切都未获得公开证实。

  存储器业者指出,坂本幸雄这次公开表示希望能不花1毛钱就完成集成,若不是与银行团及政府方面有默契,就是希望用这种方式公开逼亲,给台湾方面压力,毕竟现在台DRAM厂手上筹码已不多,如果2011年再无法顺利募资做制程转换,与三星、美光之间技术差距会越拉越大,最后恐将毫无竞争力可言,在此时摊牌应是看准台厂已无后路。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