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IC设计厂业绩低迷

台IC设计厂业绩低迷

作者:  时间:2011-03-02 13:5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台系IC设计业者在2010年第4季及2011年第1季营运陷入困境,虽然市面上已有不少人拿苹果(Apple)产品及智慧型手机大行其道、台厂缺席,或同业杀价竞争、产业零升级,甚至是晶圆代工、封测成本不断上扬等理由,来解释台系IC设计公司连续2季营运不若预期的表现,但大家都轻忽台系IC设计业者产品偏布手机、PCNB及消费性电子产品,而且偏向中、低阶,连续2季订单不若预期的现象,是台湾IC设计公司自己的问题,还是全球新兴国家需求不振?此问题己逐渐浮现在台面上。

  台系IC设计业者先作中、低阶产品,并以成本便宜的诉求切入全球新兴国家及大陆市场,近年来,确实带动台湾IC设计产业新一波的成长契机,包括OLPCNotebook、山寨机,及各式山寨产品在终端市场上的大行其道,背后的主要推手都是台系IC设计公司。

  也因此,在2010年第4季中、低阶手机及NB产品,看似被智慧型手机、Apple系列产品及平板电脑「打」到之际,台系IC设计业者在第一时间的营运不顺情形,确实可以理解,但拖到2011年第1季仍不见好转的现象,就让人有点为终端市场买气开始担忧起来。

  其实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的循环,已开始脱离以往规律的淡、旺季分别,反而有点感染到快上快下的零组件库存魔咒。观察到终端产品这几年来的生命周期循环,很容易发现,再好的产品,也不会卖好超过6个月。

  因为,卖好6个月后,所有的零组件库存水位已是为未来1年可预期,甚至超过的成长率在作准备;但同时,再烂的产品,也不会卖差超过6个月,因为卖不好6个月后,整个零组件供应链就不会有多余的库存,有时甚至是采取零库存的情形,届时,当然没有更卖不好的空间。

  也因此,台系IC设计业者在2011年第1季,延续2010年第4季的业绩颓势,应该已无法用单方面,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及苹果系列产品全面侵蚀中、低阶产品市占率的理由来解读,新兴国家及大陆市场因通膨问题,导致一些当地3C产品买气不若预期的现象,也应该获得正视。

  至少在目前台系IC设计业者认为第1季后半,客户追单动=仍不若预期,第2季订单能见度看来也是普通的时间点,新兴国家及大陆市场买气,确实已到了令人担心的时刻。

  虽然晶圆代工及封测厂2011年第1季仍高喊淡季不淡,下游系统厂及代工业者因大陆缺工效应,仍倾向多做、先作的态度后,身为最上游关键零组件的台系IC设计公司,却出现与下游业者声音不同,也与国外晶片供应商态度不一样的情形,这与景气明显背道而驰的迹象,似乎透露出一种警讯。

  毕竟台系IC设计业者是2009年第4季,吹响景气复甦第一曲的号角手,但在最近2季,率先吹起安眠曲的情形,难免令人担心。

  究竟是高阶产品续卖,不被中、低阶产品销路不佳所拖累,还是中、低阶产品销路失利,将开始拖累高阶产品买气的顶尖对决,在高阶产品不断加单,但中、低阶产品却削单不断的时刻,即将分出市场胜负,也将左右2011年第2季的景气方向。

相关推荐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冲破me too框框 中国大陆IC设计厂赶超台厂

硅力杰  IC设计  2013-12-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