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发科技与展讯开打新一轮价格战

联发科技与展讯开打新一轮价格战

作者:  时间:2011-03-03 14:2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业内知名专家王艳辉(网名:老杳)今日在腾讯微博表示,联发科与展讯之间的芯片价格战正在将手机行业推向深渊,双方之间的竞争将降低整个产业利润空间,是一场全输的竞争。

  他还建议,联发科CEO蔡明介和展讯CEO李力游应站在产业链和企业自身去看待价格战所带来的问题,他指出价格战的深入对消费者固然是好事,但伤害了两家公司的利润空间,也大幅度降低了整个产业的利润空间。

  此外,王艳辉坦言,“就目前状况和双方实力对比,联发科应当接受展讯崛起的事实,价格战固然可以降低展讯的盈利,不过已经没有可能将展讯置于死地,联发科的真正对手是高通,不往高端发展争取未来,却在夕阳产业打拼,只能让自己走向末路。”

  对于双方的市场前景,王艳辉对联发科前景堪忧,而对展讯未来两年依然坚定看好。原因是展讯目前在心态、管理、市场各方面要比联发科更清晰,尤其是未来产品规划方面。

  据腾讯科技了解,2010年下半年至今,展讯在2G芯片方面陆续从联发科在大陆市场夺回逾20%的市场份额,且公司实现了快速转亏为盈。在展讯最新发布的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其净利润达到1950万,继续第六个季度营收增长。展讯预期,今年第四季度营收将在1.18~1.25亿美元。

  进入2011年,展讯成功发布了全球首款采用40纳米工艺的TD-HSPA/TD-SCDMA多模通信芯片,并正式投入商用。采用40纳米工艺的TD芯片,其功耗能降低30%,成本降低50%,这是展讯押宝TD沉沦2年后的一次惊艳之跳。

  目前,华为、海信等采用此款芯片手机已获得工信部入网测试和中移动的“宽带互联网手机”入库测试及GCF认证测试。

  不过,联发科也未坐以待毙。业内人士透露,联发科先是快速且密集地针对客户降价,逼迫展讯向下跟进降价,让竞争对手无法赚取超额利润、甚至是合理利润,接下来联发科将大举投入40纳米制程生产2.5G单芯片,相较于展讯应用40纳米制程仅集成基频与射频芯片,联发科则是将基频、射频、蓝牙、功率放大器、电源管理IC一次全集成进去,借以凸显双方目前在技术层次上的差距。

  用王艳辉在腾讯微博的话来形容是,“62526610的角逐将正式拉开帷幕,双方之间的价格战或将引起手机产业面临新一轮洗牌,联发科还是展讯将成为未来一年不变的选择,相信至少二者的争斗将见分晓。”

相关推荐

全球IC移动变革 我国集成电路业三大挑战

集成电路  通信芯片  2013-08-08

高通质疑联发科八核效能 联发科将如何应对

联发科技  IC设计  2013-07-30

联发科Q2营收看增4成

联发科技  智能手机  MT6572  2013-07-02

联发科抢攻4G 大举征才

联发科技  4G  2013-07-01

联发科娶晨星 加分变减分

联发科技  联发科  2013-06-14

联发科技5月营收 守住百亿元

联发科技  驱动IC  2013-06-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