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甲骨文停止安腾开发

甲骨文停止安腾开发

作者:  时间:2011-03-31 10:0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甲骨文宣布将停止针对英特尔安腾(Itanium)服务器处理器的所有软件开发。此举是对该CPU的致命一击,主要因素可能是受甲骨文与安腾的主要倡导者惠普之间竞争关系的结果。

  甲骨文在简短的声明中称公司是在“与英特尔高层进行多次对话”之后所作出的决定。声明还补充说,“微软和Red Hat也已经停止了安腾的软件开发,惠普CEO Leo Apotheker在自己关于惠普未来战略的详尽演讲中也没有提到安腾处理器。”

  甲骨文表示自己将继续支持目前运行于安腾处理器的版本。

  甲骨文这一举措激怒了惠普。惠普是安腾服务器最大厂商,甲骨文目前在服务器市场同惠普竞争,去年通过收购Sun Microsystems获得Sparc服务器产品。甲骨文和惠普不断入侵对方市场:甲骨文进军服务器市场,惠普强化其软件业务。两者在迅速增长的数据中心市场上角逐。

  Insight64资深市场观察家Nathan Brookwood说:“很显然,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很享受找机会挑衅惠普,而这是严重一击。”

  “惠普有数十亿的营收来自安腾系统以及上面运行的软件。我想这对于安腾用户来说是个严重的问题,”Brookwood补充说,“甲骨文很可能已经和采用惠普系统s的关键客户进行过洽谈,并认为他们更愿意改用甲骨文的平台而非其他。惠普与甲骨文之间毫无好感。”

  确实,惠普前CEO Mark Hurd被炒之后。Ellison就聘用他为甲骨文总裁。惠普一开始威胁要就此发起诉讼,但后来决定放弃。

  而另一边,甲骨文曾试图请惠普新CEO Leo Apotheker就甲骨文与Apotheker前雇主SAP之间的版权纠纷出庭作证。据称Apotheker来惠普的第一周一直避免前往惠普位于帕洛阿尔托市(Palo Alto)的总部,以免被法庭传唤。

  甲骨文此举可能显示了它目前的绝望。自收购Sun公司之后,甲骨文服务器市场份额就开始下滑,而竞争对手IBM、惠普和戴尔都在强劲增长。采用安腾系统的甲骨文客户很可能不愿意被迫改用系统。

  惠普反击:甲骨文不知羞耻

  惠普称,甲骨文拿安腾开刀是因为基于该处理器的惠普系统赢得订单,而基于Sparc处理器的服务器市场份额正在减少。惠普称:“甲骨文发布虚假信息显然是试图强迫用户购买Sun服务器,这是一种试图减缓市场份额下滑的绝望之举。”

  惠普重申了自己对安腾的支持,说:“研发计划已经规划到十年之后。”

  惠普企业服务器、存储与网络事业部总经理Dave Donatelli说:“我们对甲骨文将企业与政府置于危险境地而震惊,让它们因甲骨文不知羞耻的(shameless)、限制公平竞争的手段而损失成数亿美元。”

  英特尔:仍将继续安腾开发

  英特尔总裁兼CEOPaul Otellini在公司博客上写道:“英特尔在安腾处理器、平台方面的努力不会缩减,已经有多代芯片在开发和计划之中。

  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为HP-UX以及其它运行于安腾架构的操作系统提供多代、具有竞争力的研发计划。”

  今年2月,英特尔介绍了下一代安腾处理器——八核Poulson,但没有说明何时出货。惠普表示随着被延期的Poulson公开亮相,英特尔将恢复该架构下的规律性新品发布。

  根据英特尔的介绍,32纳米制程的Poulson“将提供两倍于现有Tukwila架构的性能”。除了Poulson,英特尔表示还有一款代号Kittson的安腾CPU正在开发。

  然而今年四月,英特尔本来有一个安腾技术的讨论会,但已经被取消。该会自2001年以来均如期举行。英特尔没有解释取消的原因。

  安腾处理器架构由惠普和英特尔联合开发,这是英特尔初代64CPU,为替代x86而生。AMD公司看到了战略机遇,在2003年推出了自己的64x86系列产品——OpteronAthlon处理器。

  英特尔在2004年作出回应,推出自己的64x86处理器,将安腾置于小众的极高端服务器市场。自那时起,安腾对于英特尔的服务器业务而言已经不是第一要务。

  甲骨文回应指责:安腾已接近完结

  针对惠普批评甲骨文停止为安腾开发软件的行为将导致客户损失数亿美元资金一说,甲骨文发言人周三做出回应。

  甲骨文表示,尽管英特尔否认,但惠普清楚英特尔放弃安腾处理器的计划。甲骨文发表声明称:“惠普故意向我们共同的安腾客户封锁该消息。甲骨文在终止任何软件产品或硬件平台的开发工作时,我们有义务预先通知客户,以便客户及早获得信息,对计划和管理业务早做安排。对业务进行规划和管理。惠普充分意识到英特尔未来的方向将专注于x86,而且已经开始用x86代替安腾,但却故意向我们共同的安腾客户隐瞒信息。”

  他还补充道:“尽管新版甲骨文软件不再支持安腾,但我们仍会为现有的甲骨文/安腾客户提供支持。事实上,甲骨文是最后一家停止安腾开发的大型软件公司。”

  甲骨文并非第一家放弃支持安腾的软件商,微软与RedHat也早早做出相同的决定。

  软件商放弃安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销量太少,它远比不上英特尔的Xeon服务器处理器。据IDC估计,2010年共出货12.5万颗安腾处理器;Xeon出货量达1455万颗。但英特尔的高管坚持说,安腾处理器能使英特尔占据更多的昂贵服务器市场,成为企业电脑主角。

  除了面临X86技术的竞争,安腾处理器还要应对IBMPOWER产品、SUNSparc产品(现为甲骨文所有)的挑战。

  如此一来,甲骨文强化Sparc处理器,销售自家服务器,抛弃安腾也就顺理成章了。

相关推荐

甲骨文:收购Sun公司是最划算的交易

甲骨文  服务器  adata  2012-12-20

甲骨文收购Pillar Data Systems

甲骨文  存储技术  2011-07-01

惠普起诉甲骨文停止Itanium芯片软件开发

甲骨文  Itanium芯片  2011-06-17

甲骨文停止安腾开发

甲骨文  安腾  2011-03-31

甲骨文放弃支持安腾后或收购芯片商Calxeda

甲骨文  芯片  2011-03-28

甲骨文停止支持安腾芯片

甲骨文  安腾芯片  2011-03-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