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积电推出28HPM新制程

台积电推出28HPM新制程

作者:  时间:2011-04-06 10:3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最近举行的台积电2011技术讨论会上,台积电正式公布了业内首款号称专门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应用优化的芯片制程工艺,这款新制程工艺将成为台积电28nm制程工艺的新成员,其代号则为28HPM(高性能移动设备用制程),据台积电研发部门的高级副总裁蒋尚义表示,该制程专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相关 的产品优化。

  另有报道指28HPM制程推出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苹果公司的产品,此前一直有传言称台积电将为苹果代工A5处理器的未来型号产品.

  当然,台积电可能也考虑了其它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应用领域的合作伙伴,如Nvidia,高通等。当记者询问蒋尚义该制程是否专为某家客户量身定做时,蒋仅回答称该制程是为基于ARM处理器架构的处理器产品而推出的。

  算上28HPM之后,目前为止台积电在28nm节点一共有四种不同的制程,分别是:

  1-代号为CLN28LP(简称28LP)的制程,该制程仍采用传统的SiON栅绝缘层技术;

  2-代号为CLN28HPL(简称28HPL)的制程,该制程采用台积电第一代HKMG技术,为低功耗制程;

  3-代号为CLN28HP(简称28HP)的制程,该制程同样采用台积电第一代HKMG技术,为高性能制程;

  4-代号为CLN28HPM28HPM)的制程,该制程同样采用台积电第一代HKMG技术,主要面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品,为采用了ARM架构的处理器优化,可适用于运行频率在1.8GHz以上,功耗在440mW水平的产品。与其它几种台积电的28nm制程类似,该制程的核心电压为0.9V,支持1.8/2.5V两种电压级别的I/O电压,计划今年第四季度进行生产。

  另据蒋尚义表示,台积电的HKMG制程已经通过了 可靠性验证,并已经向两家客户发送了原型样件。他并否认了先前外界预测的台积电HKMG制程(台积电将在28nm节点推出其首代HKMG制程技术)将延后推出的说法,并称台积电将如期推出有关的制程技术。

  台积电在会上还再次声明,在28nm之后,台积电将推出几种20nm制程,包括CLN20G(20nm通用制程)以及CLN20SOC两款,均基于台积电第二代HKMG制程,其中CLN20G定于2012年第四季度试产,而CLN20SOC则定于2013年第二季度试产。

相关推荐

28nm工艺成本无法获益 5nm将达工艺极限

28nm  5nm  2013-12-23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电苹果20纳米订单 传三星瓜分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2-06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张忠谋卸任CEO 业者分析称台积电明年或攀高峰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1-2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