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张忠谋卸任CEO 业者分析称台积电明年或攀高峰

张忠谋卸任CEO 业者分析称台积电明年或攀高峰

作者:  时间:2013-11-21 09:39  来源:semi

  台积电(TSMC)于11月13日晚间宣布,今年82岁的公司董事长暨首席执行官张忠谋卸下CEO职务,但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台积电周二在一份电邮声明中称,按照继任计划,任命刘德音、魏哲家为联席总裁、联席CEO,向张忠谋报告,即日生效。张忠谋上个月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作为董事长,他将继续参与公司事务。

  台积电营运概况

  台积电目前在高阶制程已经大幅领先竞争同业,其中与赛灵思(Xilinx)在20纳米的合作已经即将进入量产,同时明年也将进入16纳米;另外,台积电也顺利拿下苹果下一代处理器代工订单,对未来在高阶制程订单的挹注相当大,是未来成长得主要动力。

  而明年台积电的资本支出约与今年相当,约维持在100亿美元(2960亿元台币)左右,台积电在高阶制程建构的技术障碍,已可带动台积电明年持续维持高成长。

  今年EPS上看7元

  台积电前3季营收和获利均创下历史新高,前3季每股纯益(Earnings Per Share,EPS)5.53元,全年获利也有续创新高,法人预估今年EPS将上看7元以上,加上台积电仍看好明年行动装置商机,明年营收可望成长2位数。

  张忠谋日前预估,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约2.8%,明年美国经济会复苏,欧洲经济不会更糟,日本表现将好转,中国则是软着陆,因此全球整体经济成长率会比今年略为成长。

  张忠谋说,今年半导体产值因记忆体出货成长,因此将年增率由上季预估3%上修至4%,另预估无晶圆厂设计公司今年产值年增9%、台积电产值则约年增17~18%。

  2014年营运攀高峰

  半导体业界认为,2014年将是台积电营运最高峰。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林瑞临表示,随着穿戴式设备、人机介面、物连网等需求大量兴起,各种情境感知的控制器、感测器未来成长可期。

  据研究机构顾能预估,从2014~2020年之间,上述应用将创造出4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值,而台积电的8寸晶圆厂将会是当中最大受惠者,成为明年晶圆代工产业当中的“隐型冠军“。

  台积电未来隐忧在于,国际级大客户持续投入先进制程速度将会放缓,因为更加重视到投资效应问题,未来这些客户开的ASIC(特殊规格逻辑晶片)将会越来越少,对于先进制程的需求一定会有所冲击。

  台积电昨天董事会除通过首席执行官人选之外,还包括核准资本预算8.292亿美元(约合244.61亿新台币),以建置、扩充与升级先进制程产能;同时亦核准研发资本预算与经常性资本预算1.784亿美元(约52.63亿新台币)。

相关推荐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电苹果20纳米订单 传三星瓜分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2-06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张忠谋卸任CEO 业者分析称台积电明年或攀高峰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1-21

业界传因台积电权力分配因素陈俊圣萌去意

台积电  半导体  2013-11-13

张忠谋:台积电绝不裁员 将继续创造奇迹

台积电  半导体  2013-11-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