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英特尔“苹果化”

英特尔“苹果化”

作者:  时间:2011-04-14 20:2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历来是业界大事,开发者来IDF课堂上学习技术细节,从业者来此掌握技术动向,产业链的合作者也不失时机展示各自产品。

  在英特尔鸿篇巨制的技术产品秀中,每年的IDF大会,也成了审视英特尔的最好时机。在412IDF2011上,英特尔的变化很明显, 取代“酷睿”、“凌动”主角地位的是无数次被提到的“用户体验”、MeeGo操作系统、 AppUp应用商店,以及英特尔与腾讯的深度合作。

  前不久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对记者表示:“面对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这些产品,一定要垂直整合,是整合模式,是纵向地将硬件、操作系统、软件整合,来保证体验效果。”

  从产业链上全面出击,才能整合。正如这次IDF2011大会的主题是“智无界,芯跨越”,在把个性化的体验做得更智能这条路上,英特尔作为一家芯片制造商的角色必须得跨越了。

  跨向哪里?苹果的方向。

  围绕MeeGo布局

  正如杨叙在IDF2011的主题演讲中所称,“英特尔近年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云计算以及新兴领域如移动互联、平板电脑等方面”,的确,英特尔一直在布局,一直在谋求转型。

  一点一滴的变化,量的累积,呈现在本次IDF2011大会上的,就是质的改变,正如英特尔MeeGo平台的进展。

  MeeGo是诺基亚Maemo系统和英特尔Moblin平台融合的产品,这一新的操作系统不仅可用于智能手机,而且可在便携式上网设备、笔记本电脑、电视、车载信息系统等一系列终端产品上运行。虽然去年2月,MeeGo已经正式发布,但这一年多来,MeeGo的进展仍很缓慢。

  不可否认,缓慢的背后有英特尔稳扎稳打的风格,但也如分析人士所称:“英特尔在移动互联市场一直纠结,不想让平板电脑市场冲击了自己占有核心地位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市场。更何况,在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互联终端领域,英特尔的芯片在功耗等方面的实力仍差强人意,还在追赶高通。”

  在纠结中,英特尔一边观望业界的变化,一边提升自己的实力。如果自己的芯片能力不足以支撑移动终端的续航要求,英特尔又怎么可能大加推广MeeGo平台,为对手的芯片做嫁衣裳?

  说白了,英特尔谋求的是,自己在移动互联产业链上的全面成熟及未来的发展。

  在IDF2011上,据英特尔公司平板和上网本设备事业部总经理道格•戴维斯介绍,使用此前研发代号为“Oak Trail”的英特尔凌动Z670处理器和英特尔SM35 Express芯片组平台开发的一系列新平板电脑和其他新设备将从5月开始陆续推出,可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包括AndroidWindows 7MeeGo

  打造AppUp应用商店

  苹果的App Store是基于自己的iOS操作系统,英特尔的AppUp应用商店则是基于MeeGo等多个操作系统,甚至把Android系统纳入其中。但应用商店的模式,与苹果几乎是一样的。

  去年底,英特尔的AppUp应用商店上线,英特尔表明,AppUp生态系统将为多种操作系统开发应用程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的体验。

  412,在IDF2011大会上,英特尔携手东软、海尔、神舟和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局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就英特尔AppUp中心和AppUp开发人员计划达成新合作。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软件与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詹睿妮表示,英特尔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开发人员及早加入生态系统奠定基础。并计划于今年底推出本地化版本。

  据了解,英特尔的AppUp应用商店支持多操作系统,支持面向微软Windows的应用程序并同时支持JavaAdobe AIR。目前,开发者也可以把基于MeeGo的应用程序提交至英特尔AppUp开发人员进行验证,并最终通过面向MeeGo的英特尔AppUp中心进行销售。据詹睿妮介绍,AppUp应用商店目前已有数以千计的免费和收费应用程序,涉及娱乐、教育、社交网络、办公和游戏等领域,例如PAC-MANNamco的世界知名街机游戏以及Rovio的愤怒的小鸟。

  操作系统加上应用商店的模式,再加上英特尔的芯片,其实,英特尔要抓住的是整个产业链。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