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IPv6在挑战中把握机遇

IPv6在挑战中把握机遇

作者:  时间:2011-04-27 20:1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1年初,包括IANAAPNICICANN在内的各大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相继宣布了IPv4地址资源即将耗尽的消息,截止20114月,全球最后一批IPv4地址分配完毕,互联网正式进入IPv6时代, 2011年是IPv4迈向IPv6的转折年,也是IPv6应用最关键一年。

  中国科学院在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专家认为,IPv4耗尽并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及时应对,充分认识该问题的严重性以及解决该问题的时间紧迫性和复杂性。中科院信息办有关专家同时建议制定实施国家行动计划来应对,抓住机遇,推进向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过渡。

  挑战与机遇共存

  IPv6论坛主席Latif Ladid2011年全球IPv6高峰会议期间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占全球用户的20%,而目前中国人口的70%尚没有接入到互联网中,但全球 IPv4地址资源已经耗尽,中国是全球互联网最大的非英语内容国家,也是很多国际互联网企业的重要市场。

  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电网、物联网、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中国的互联网IP地址资源需求将会更大。IPv4地址的匮乏将严重制约互联网普及,也会制约新业务、新应用的开展,未来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大型IT信息系统获得IP地址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同时影响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和稳定。因此,中国应该尽快启动IPv6的规模应用。

  Latif Ladid认为从全球IPv6的使用状况来看,中国在全球IPv6的路由表排名中仅排第14位,目前还没有真正的IPv6商用网络发布,中国电信此前宣布在湖南电信进行IPv6测试的局点只是试验局,并未商用。

  中科院专家在针对中国未来几年的互联网建设的分析中提到,当前以及未来网络建设的重点在于及时应对IPv4耗尽问题并加快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和建设,以此带动信息产业乃至信息社会的发展,扭转中国因历史原因导致的跟随者、旁观者和参与者的地位,在挑战中寻求机遇和发展,成为全球信息化革命浪潮中新一代互联网的领导者和规则的制定者。

  把握机遇,立足现在,盈在未来

  目前,我国设备厂商在推动IPv6产业发展中走在了前列。Latif Ladid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IPv4时代思科是领导者,但在IPv6时代华为领先于思科,希望中国的运营商很快响应政府号召,和华为这样的设备企业一起推动IPv6的部署。

  华为作为IPv6领域领先的设备供应商,早在1998年就已经开始了IPv6技术研发,20038月发布了国内首个IPv6商用版本,20104月率先发布了IPv6端到端应用解决方案。

  华为目前已经推出了端到端支持IPv6的解决方案,并已通过全球主流运营商的IPv6验证测试,实现商用部署。

  华为从2009年起就参与了法国电信CGN的测试部署、西班牙电信、沃达丰电信、沙特电信、意大利电信、马来西亚Maxis、中国三大运营商等各大运营商的IPv6方案验证。在全球最大的IPv6网络——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中,华为提供了超过70%的网络设备,截止目前已稳定运行6年。 2010年,华为IPv6解决方案及设备已成功服务于上海世博会、玉林博览会,并将为2011年即将召开的深圳大运会提供服务。

  在标准建设方面,华为现已成为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宽带论坛(BBF)、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组织(ITU-T)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标准组织中IPv6标准的主导力量,是IPv6过渡方案关键技术的前三大贡献者之一,是IPv6领域成长最快的IETF标准贡献新势力。

  现阶段,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已将IPv6地址部署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成立专门的政府工作小组推进相关工作。华为也需要与政府、运营商及产业链全力配合,共同推动向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

相关推荐

u‑blox与华为在巴西锁定量表与追踪应用展开NB‑IoT的实验室与现场测试

u-blox  智能电表  iot  华为  2017-07-20

U-BLOX与华为、NOS、EDP DISTRIBUIÇÃO、JANZ CE共同携手 展开先驱计划在葡萄牙首次布署 NB-IOT智慧电表

u-blox  智能电表  iot  华为  2017-07-19

6.18mm华为Ascend P6拆解

华为  P6  2014-01-20

华为在美营销受限制 因预算不比三星苹果

华为  智能手机  2013-12-17

任正非布局电商 华为荣耀独立胜算几何?

华为  荣耀  2013-12-12

“棱镜门”致思科在华业务受冲击 华为受益

华为  网络设备  2013-06-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