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任正非布局电商 华为荣耀独立胜算几何?

任正非布局电商 华为荣耀独立胜算几何?

作者:  时间:2013-12-12 09:46  来源:虎嗅网

  荣耀品牌独立,或是华为未来全面布局电商的一着“暗棋”。

  在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向手机进军失败一年后,国内传统手机厂商正集体酝酿一场“逆袭”。其相似标准是:独立手机品牌、独立运作团队、主靠电商销售、产品与线下区隔以及主打高配置性价比。

  包括华为、金立、OPPO等都已计划在2014年初推出全新互联网品牌。其中,华为终端已宣布“荣耀”独立、成为电商新品牌,并计划于12月16日首先推出系列新品,包括荣耀3X,以及红米的竞品荣耀3C。被业界称为“大嘴”的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将亲自挂帅荣耀品牌。不过华为终端托身于传统设备行业、目前仍在B2C转型,余承东再战小米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华为荣耀手机品牌独立

  华为手机荣耀系列最早始于2011年11月推出的Honor手机,被业界视为华为向高端手机转型的标志。在半年时间内,Honor全球销量超过200万台。

  随后的2012年6月,华为终端电子商务部成立,原荣耀手机的操盘者徐昕泉调任华为电商总裁,荣耀系列也成为华为电商渠道主推的重磅产品。其荣耀四核、荣耀3两款产品的销量也近100万台,成为华为手机历史上单机利润最高的产品。

  不过,与所有传统手机厂商一样,华为也遇到线上与线下产品“左右互博”的现实问题。11月15日,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荣耀品牌将从华为独立出来”,以“避免对华为品牌影响”,同时定价激进为“初期不赚钱甚至亏损”。余承东甚至放言:“12月将发布两款比小米和红米手机更有竞争力更超值的荣耀手机”。

  余承东的挑战

  余承东在业内是有名的“大嘴”,高调的做事风格经常会被网友调侃,但余承东也逐渐成为中国手机行业最受关注的热点人物。

  不过,以笔者看来,华为荣耀此次“单飞”还需要迈过以下“几道坎”:

  1.团队。雷军及其主要团队都来自互联网行业,对电商、互联网营销、社会化营销都是稔熟。从最早开启微博、微信营销,可看到其对互联网行业和产品的认知和预判。而华为历来都被业界看做是一个缺乏“互联网基因”的企业,荣耀主要团队都出身于传统终端或者系统设备,未来还能如何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和运作方式,将决定荣耀未来能走多远。

  2.放权。由余承东挂帅,固然可以为荣耀协调更好的内部资源、平衡内部关系。但按照老余之前“事无巨细”的风格,独立后的荣耀团队有多大“拍板”的权利,就成为做到“小快灵”的关键。如小米可以短时间与QQ空间达成合作,换做华为终端,评估和流程需要走多久?

  3.产品。说到底,成败还是靠产品说话。虽然发布与真实购买间隔数月,但小米每一代新品主要硬件指标都是业界最新,这非常容易被用户接受和传播。对于荣耀来说,在配置上可否使用高通或者联发科最新芯片方案?能否得到业内最好的屏幕、摄像头、CmoS传感器等厂商支持?最重要的是,能否保证供货?

  4.ROM。华为自有的EmotionUI系统两年来成长迅速,但与MIUI相比,从普通用户实用角度,优势在哪里?作为电商专供,主要面对互联网用户,EmotionUI能否为荣耀系列订制,满足互联网年轻化用户的特定需求?

  5.华为品牌是否保留?这也是华为近5年来一直纠结的问题。对于刚刚独立的荣耀来说,用户最关心的是性价比高、体验好的产品,并不在乎母公司是谁。更加简单的荣耀标识,将会尽可能的减少包袱和阻力。

  荣耀胜算几何?

  随着荣耀“单飞”,引发了华为内部员工与业界广泛关注,其中也不乏支持声音,主要有:

  1.互联网正改变所有传统产业,而手机行业已被改变。作为电信设备厂商的华为,终于决定推出独立手机品牌,是多年来内部博弈开始一致、努力拥抱转型的标志。

  2.如上文所言,荣耀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的全新品牌,而是已拥有至少300万用户,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手机品牌。

  3.作为一家全球出货量第三的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多年来已构筑了完整的手机供应链,并不会出现“期货”状况。之前荣耀系列操盘也证明,只要预购完成,华为短时间内就可保证足够出货。

  4.华为在全球的竞争以成本控制见长,保证了在同样价格区间内,荣耀依然可以保证相对较高的利润;或者说在同样的配置下,性价比更优的产品。

  5.手机产品之外,华为荣耀从独立开始,就准备全面进入利润丰厚的周边产品。华为荣耀首席聆听官张晓云在微博上透露:“正在体验一款新玩具,值得挑战一下想象力”,消息人士透露,这款产品很可能就是移动电源+3GWIFI的合体。华为本身在终端和家庭产品线上布局超过10年,之前曾速推出智能电视盒,年内如发布智能路由器、穿戴设备、智能电视等也不是难事。甚至某业内人士表示:如华为再狠一点,让产品配置、性能与小米一致;而价格相同甚至更低;且不限购,预计小米很快就会放弃预售玩法,国内用户也会在竞争中获益。

  任正非的新电商“局”

  除此之外,荣耀品牌独立,或是华为未来全面布局电商的一着“暗棋”。

  据业内资深记者李瀛寰之前报道称,今年4月,任正非曾应约飞赴南美洲与某运营商高层见面,并到该大佬的私人庄园做客。在品尝到各式水果和烤肉后,任正非随后与华为终端高层在上海的会议上表态称:“电商做好了以后,我们将来从阿根廷买回来的牛肉也可以在网上卖。我们的货物是真的,控制好货物质量。京东、淘宝都管不住质量。我们有货源,全球140多个国家,从每个国家买个好东西放到电商上销售,华为公司的零部件将来都可以拿到网上卖。”

  虽然这则消息,被华为内部人士称作”有些过度解读“,但作为华为创始人的任正非的电商梦想已初现端倪。

  而据华为内部人士对笔者透露:“运营商与电商,已被华为高层视为未来终端销售的两大主要渠道”,而电商品牌独立运作,“也与任老板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由此可见,华为电商独立、荣耀品牌单飞,是华为这座大船调整方向、拥抱互联网的全新开端。而2014年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也将迎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几乎所有终端厂商都将拼尽全力迎接“洗牌”格局。是“余(雨)大雷小”?或者反之?一场精彩的对攻即将开始。而作为用户,都将是这场竞争的受益者。

相关推荐

u‑blox与华为在巴西锁定量表与追踪应用展开NB‑IoT的实验室与现场测试

u-blox  智能电表  iot  华为  2017-07-20

U-BLOX与华为、NOS、EDP DISTRIBUIÇÃO、JANZ CE共同携手 展开先驱计划在葡萄牙首次布署 NB-IOT智慧电表

u-blox  智能电表  iot  华为  2017-07-19

6.18mm华为Ascend P6拆解

华为  P6  2014-01-20

华为在美营销受限制 因预算不比三星苹果

华为  智能手机  2013-12-17

任正非布局电商 华为荣耀独立胜算几何?

华为  荣耀  2013-12-12

“棱镜门”致思科在华业务受冲击 华为受益

华为  网络设备  2013-06-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