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三大系列28nm器件成功融入主流高端ASIC和ASSP市场

三大系列28nm器件成功融入主流高端ASIC和ASSP市场

作者:  时间:2011-04-29 21:0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FPGA作为1,500 ASIC等效门器件首次进入市场以来,FPGA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二十年后,随着赛灵思新款7系列的推出,FPGA准备实践其曾经的承诺,即在某天完全取代ASIC,成为电子行业的主流逻辑IC。随着7系列FPGA的推出,通过更低的传统上由ASICASSP占据主要地位的中低批量应用市场的总拥有成本,同时为大批量应用市场提供等同的总拥有成本,赛灵思进而从PLD生产商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流的逻辑IC供应商。另外,这种总拥有成本上的优势与传统上FPGA能够加速产品面市和降低风险的优势实现了充分结合。总体而言,所有这些因素意味着FPGA正在作为大多数应用事实上的逻辑IC而兴起。

  在发布的7系列中,赛灵思将推出前所未有的200万逻辑单元FPGA,其容量是目前最强大的Virtex®-6器件的2.5倍。按照咨询对象、设计方法和针对应用的不同,最强劲的7系列FPGA可以提供介于1,500万到4,000万等效ASIC门之间的所有功能。因此,在过去10年里,赛灵思在同等价格的情况下将FPGA的容量提升到了其10年前所推出产品的30倍以上。

  不过大幅度提升容量只是7系列整个故事的开端而已。这些大容量FPGA的运行速度比上一带的Virtex-6更快,但功耗却只是后者的一半。

  赛灵思首席执行官Moshe Gavrielov表示:“ASIC既没有消逝,也不会全部退出市场。不过它们仅适用于批量极大的应用。在设计过程中,我们曾经对为什么要用FPGA心怀疑虑,现在我们则会问为什么不用FPGA呢?”

  新推出的7系列是第一款完全由Gavrielov负责开发出来的赛灵思FPGA系列。在2007年加入赛灵思之前,Gavrielov曾担任设计工具提供商Verisity的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他曾经在ASIC公司LSI Logic从事过多年的管理工作。Gavrielov让赛灵思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而驱动这种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就是业界领先的FPGA产品线——7系列的重点所在,以及目标设计平台战略(具体请见《Xcell杂志》第68期封面报道:http://www.xilinx.com/publications/archives/xcell/xcell68.pdf)。

  为了实现这种增长,7系列进行了多项重大改进,包括重点突出节能和大容量、更好总体系统性能的一体化可扩展新型架构

  从统一架构出发

  直到最近推出7系列前,赛灵思的FPGA产品线主要包括高性能的Virtex系列和大批量的Spartan®系列。在赛灵思于上世纪90年代晚期推出这两个产品线的时候,VirtexSpartan器件使用的是大相径庭的架构。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两个系列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别,每种器件对应的IP和使用时的设计体验也是如此。如果想把终端产品的设计从Spartan设计扩展到Virtex设计,架构、IP和引脚数量的差异就会非常明显。反之亦然。

  但在采用7系列的统一架构后,上述差异将不复存在。从7系列开始,赛灵思不再使用Spartan品牌推出新器件,而是推出了能全面覆盖从低成本到高性能的三大系列构成的完整FPGA产品线。该产品线均采用了类似的Virtex FPGA架构(见图2)。

  Virtex仍然是7系列高端FPGA的名称。新款Virtex-7系列能够提供多达200万逻辑单元的惊人容量,性能则在以前几代产品的系统性能的基础上提升两倍以上。

  作为低成本市场上Spartan-6 FPGA的平稳过渡,新款ArtixTM-7系列将面向低成本、低功耗应用在价格、功耗和小尺寸方面引领整个行业。

  三个系列中的最后一个系列完美地填补了高端的Virtex-7和低端的Artix-7之间的空白。KintexTM-7具有优异的性价比优势,是赛灵思用于替代主流ASICASSP的平台。

1 赛灵思最新 7 系列进一步丰富了 FPGA 产品

  赛灵思可编程平台开发高级副总裁Victor Peng预计,像Kintex-7这样的中坚产品便于赛灵思提供综合而完整的产品系列,从而适用于更多的应用。

  Peng表示:“以前,为了填补中端市场,赛灵思需要同时开发一款Spartan的高性能、大容量版本和一款Virtex的低成本、小容量和低性能版本。但是SpartanVirtex在架构、IP和引脚数量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现在,ArtixKintexVirtex系列均采用统一的7系列架构,客户能够更加方便地在系列间移植设计,让其IP投资发挥出更大的成效。”

  因为可扩展式处理平台(EPP)和7系列器件均使用相同的Virtex逻辑架构结构,客户还可以把7系列上的设计块移植到即将发布的EPP逻辑部分(详见《Xcell杂志》第71期封面报道:http://www.xilinx.com/publications/archives/xcell/Xcell71.pdf)。此外,该通用逻辑架构还支持ARM AXI4(高级可扩展接口)协议。这意味着赛灵思的内部IP开发人员和数以百计的IP合作伙伴可以更加方便地就赛灵思FPGA选用并实施兼容于AXIIP。如果许多客户已经构建了兼容于AXIIP,这样就能更加便于把设计从ASIC或者ASSP移植到7系列FPGA

相关推荐

28nm工艺成本无法获益 5nm将达工艺极限

28nm  5nm  2013-12-23

联发科28nm制程处理器曝光 支持4G网络

联发科  28nm  2013-12-12

先进制程竞赛Xilinx首重整合价值

Xilinx  制程  2013-11-22

先进制程竞赛Xilinx首重整合价值

Xilinx  FinFET  2013-11-21

Xilinx采用台积电CoWoS技术的28nm 3D IC系列产品全线量产

Xilinx  28nm   2013-10-22

Xilinx授予台积电(TSMC)最佳供应商奖

Xilinx  TSMC  2013-08-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