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电发行5亿美元欧元可转换公司债

联电发行5亿美元欧元可转换公司债

作者:  时间:2011-05-23 19:4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联电日前定价发行了5亿美元的欧元可转换公司债(Euro-Convertible BondECB),以负利率发行,首创台币计价。主办承销商野村证券表示,以台币计价公司没有汇兑风险,将汇兑风险转嫁到投资人身上,未来可能成为公司发行海外债的新趋势。

  野村证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曹慧姝说,此5年期可转债最短1个月后可转换,投资人可选转换为ADR(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美国存托凭证)或是联电股票。由于看好联电未来前景,虽然以台币计价且负利率,投资人依然捧场,1个小时就认购额满,2小时超额认购2倍。

  联电定价转换价格每单位ADR3.77美元,溢价39.1%;若转换为联电股票,转换价为21.749元,野村台湾区总裁翁明正表示,若转换成台股溢价高达46%

  以联电-0.25%利率发行为例,假设投资人投资100元,赎回时仅能拿回99.75元。负利率债发行案虽然不多,但6年前远纺曾发行负利率的1年短债。联电多年来没有发债,可见投资人还是很看好联电未来的发展前景。

  另外,联电以台币计价发行5亿美元债以17日台币汇率28.846元计算,到期赎回时联电也是用等值的台币还给投资人,以到期日的汇率换成美元给投资人,因此联电未必是给投资人5亿美元。因为是台币评价,联电每季财报上也不会有汇兑评价的问题。曹慧姝表示,台币计价发债可避免汇损,未来可能成为公司发海外债的趋势。

  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黄齐元说,国际资金蜂拥投资中国与亚洲,就像吃多了牛肉面,偶尔出现台湾公司就像吃碗蚵仔面线也不错,尤其是像联电这种龙头级公司,闭着眼睛就可拿到钱,建议其他次级公司多利用多元管道筹资。

相关推荐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