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传世界先进有意投资茂德中科12吋厂

传世界先进有意投资茂德中科12吋厂

作者:  时间:2011-07-05 19:1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茂德申请负债降息暂化解当前财务危机后,引进新资金成为当务之急,业界已传出多组人马正评估有条件投资茂德,或对旗下中科12吋晶圆厂有兴趣,近期已有第1个出价者浮现,内存业界传出世界先进出价新台币100亿元,想买茂德12吋厂,且推测背后应是获得台积电默许,主要系因驱动IC未来采12吋厂生产较具成本优势,世界先进可趁此机会捡便宜。不过,茂德和世界先进对此事都予以否认。

  茂德传出财务危机以来,债权银行团被逼着摊牌处理这个烫手山芋,半导体业界亦有多方人马对茂德感兴趣,但都是在有条件前提下。近期传出两方声浪,一是讨论多年的以债作股方案,希望债权银行能以债权换股权,配合茂德办理减资及再增资,引进新的策略合作伙伴,茂德未来营运方向可转型专业晶圆代工厂,或继续生产标准型DRAM;另一方面,业界亦传出有买家提议只买茂德12吋晶圆厂,如此可能走上分拆清算之路。

  内存业者透露,茂德私募对象陆续点名尔必达(Elpida)、鸿海、金士顿(Kingston)、联电等,近期传出第1个出价者浮现,且并非上述被点名的老面孔业者,而是具台积电色彩的世界先进,并传出价新台币100亿元要买茂德12吋厂。

  事实上,当初茂德竹科12吋厂卖给旺宏,价格是新台币80亿元,由于茂德中科厂房产能大,且机器设备较新,出价新台币100亿元算是低估,且推测世界先进想升级至12吋厂,必须先获得大股东台积电默许。然茂德和世界先进都否认有听闻过此事。

  内存业者认为,世界先进本业是面板驱动IC,目前只有采8吋厂生产,自从力晶旗下12吋厂从PC DRAM领域逐渐淡出,转进专业晶圆代工,凭借全球第1家以12吋厂生产驱动IC优势,加上透过瑞萨(Renesas)拿下苹果(Apple)订单,未来驱动IC12吋厂生产将成趋势,若世界先进趁此机会买下便宜的12吋厂,将可弥补不足之处。

  另外,茂德日前宣布跨入驱动IC领域,与SilTerra共同开发0.130.11微米小尺寸面板驱动芯片技术,并已在中科12吋厂展开试产阶段,将于第4季量产,值得注意的是,SilTerra会选择与茂德合作,12吋厂技术应是很重要考虑原因,凸显未来驱动IC领域采12吋厂生产将是大势所趋。

  不过,对于茂德本身及员工而言,仍是希望采取银行团以债作股,以及配合引进策略合作伙伴方式,维持茂德既有营运主体性的完整,最有利方式是引进像是鸿海等大型集团资金,在尔必达既有技术来源下,转型为晶圆代工及PC DRAM厂双管齐下。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