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外媒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或将以灾难收场

外媒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或将以灾难收场

作者:  时间:2011-08-16 20:3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著名科技博客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首席执行官兼主编亨利•布罗吉特(Henry Blodget)今日撰文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它将和自己的硬件合作伙伴展开直接竞争。另外,收购案明显是在模仿苹果的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但摩托罗拉的硬件团队有没有苹果团队那样的水平。另外,收购后大量拥有不同文化理念的员工管理也是问题。布罗吉特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或将以灾难收场。

  全文概要如下:

  收购交易将产生主要的渠道冲突:谷歌将和自己的合作伙伴竞争。硬件制造也与谷歌的核心业务完全不同。硬件制造是低价值和低利润的商品业务。摩托罗拉规模庞大,谷歌因为收购规模扩大了60%。此外,这次收购更像是防御性举动,而非进攻性的。

  现在让我们梳理一下本次收购案的疑问和挑战,先从渠道冲突开始。

  第一个疑问:宏达电和三星,这两个主要Android智能手机制造商会作何感想?他们的“合作伙伴”谷歌现在要与他们展开直接竞争。

  我们想知道的是他们的真实感受,而不是什么“公共场合”言论。谷歌援引这些公司高官的话称,他们对这项收购表示欢迎,但注意到语言的相似性,这些话更像是同一名公关人员撰写的。

  Android能在移动市场取得任何份额,都是因为宏达电和三星等硬件制造商使用了谷歌的软件平台。现在谷歌却在背后捅了他们一刀。

  到目前为止,三星和宏达电要想转移至另外的平台已经为时已晚,所以他们只能强颜欢笑,努力做到最好。但被“合作伙伴”反戈一击的滋味肯定不会好受。如果以后摩托罗拉移动开始攫取硬件市场的份额,那他们将更加难过。

  第二个疑问: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行为是否在说明,苹果整合软硬件的解决方案比起PC行业的共同软件平台横跨多个硬件制造商的方案要好?

  显然是的。

  Android目前最大的弱点就是过于碎片化,版本繁多:不同的版本,再加上不同硬件供应商的客制化Android,使得这个软件平台的共同点仅仅是都叫Android而已。为了获得更大的力量,谷歌必须“统一”Android。拥有一家硬件制造商是唯一的办法。

  第三个疑问:微软的感受如何?这对他们的影响大吗?或是证明他们搞砸了?

  不知道这在移动领域对微软来说算不算好事?现在他们是唯一的平台供应商,在硬件销售上没有和合作伙伴竞争。或者说微软现在也认识到,在移动领域,你不得不利用软硬件整合方案,分散的方案或许不起作用。

  第四个疑问:收购是防御性举动吗?谷歌的收购到底有没有正面理由?

  从电话会议上的言论,到谷歌援引合作伙伴的话对收购进行支持,基本上看起来这笔交易更多的是购买移动专利,以抵御Android免遭苹果和微软的攻击。

  可以这样说,半年前,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没有意识到谷歌会拿出130亿美元“捍卫”Android,更别说它还要和自己的硬件合作伙伴展开竞争。

  第五个疑问:谷歌的投资者对公司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是什么感觉?这样做可能会损害谷歌现有的合作关系和利润率。

  没错:硬件销售是一个残酷竞争的的业务,与谷歌的核心竞争力完全不同。硬件制造和销售与供应链、零部件、工厂、物流和消费者营销有关。 所有的东西,谷歌很少或根本没有经验。而且在所有这些领域,摩托罗拉做的并不是非常好。

  此外,谷歌新增了1.9万名新员工。谷歌自己才只有2.9万名员工。谷歌将公司规模扩大了60%。对一家公司来说,文化是很重要的。谷歌真的可以管理到位吗?

  因此,谷歌投资者应该担心。

  当然,谷歌也可以创造奇迹,将摩托罗拉移动转变成苹果的直接竞争对手,谷歌不仅可以扩大Android的份额,还能开发出类似iPhone的产品,获得极高的利润。

  但要做到这点极具挑战性。事实证明目前摩托罗拉的硬件团队根本比不上苹果的。谷歌越想模仿这种奇迹,谷歌的其他Android合作伙伴就越会对它的竞争威胁进行反抗。

  更有可能的是,谷歌将延续摩托罗拉在手机领域的平庸状态,并为自己至高无上的软件搜索业务增加一个棘手的硬件业务。这样投资者难道会开心吗。

  最后,谷歌的大胆举动引发的疑问和挑战比答案要多得多,收购案最终或将以灾难收场。

相关推荐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连线:2014年会成科技泡沫破灭年吗?

谷歌  科技  2013-12-18

掉队的HTC仍在沉沦 出货量跌势不止

HTC  Android  2013-12-04

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安卓苹果遥遥领先

智能手机  Android  2013-10-10

什么?诺基亚依然在秘密制造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4

诺基亚暗恋Android背后:WP增长是假象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