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MOTO1.7万件专利“陪嫁” 谷歌逆转Android困局

MOTO1.7万件专利“陪嫁” 谷歌逆转Android困局

作者:  时间:2011-08-17 10:1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当三星、HTCAndroid厂商要么被苹果告上法庭,要么被微软课以巨额专利费之际,“盟主”谷歌终于出手,以雷霆万钧之势。北京时间815日晚,谷歌(NasdaqGOOG)宣布已与摩托罗拉移动(NYSE MMI)达成最终协议,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将后者收归麾下,交易总价约125亿美元。

  摩托罗拉大中华区总裁孟樸介绍,目前摩托罗拉全球的专利超过1.7万件,现在还有7000多件专利在全球各地申请当中。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会加速之前一系列针对Android诉讼的妥协与和解过程。”816日,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谷歌本来在Android诉讼中因自身专利有限,缺乏抗衡和博弈的空间,但现在谷歌已经掌握了帮助Android厂商反击的武器。

  抵御苹果、微软专利大棒

  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每股40美金的现金收购价格,较后者此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63%

  “大幅溢价的原因在于,摩托罗拉手中握有谷歌所急需的专利。”一位手机业界人士认为,当微软、苹果组合将业已破产的北电专利以惊人的45亿美元高价拿下之后,谷歌已经迫不及待。

  受此交易影响,摩托罗拉的股票在随后的交易中大涨55.78%,收于38.12美元。谷歌表示,这笔收购已经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的通过,但是仍需获得美 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同时还需要得到摩托罗拉股东的同意。预计交易将于2011年底或2012年初完成。

  在前谷歌中国区总裁、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看来,谷歌的做法目的非常明确。“此举是为了专利,而非软硬件整合。”李开复认为,谷歌是个信仰开放的公司,其提供免费的Android就是为了推广生态系统。

  “我们收购摩托罗拉就是希望通过强化自身的专利实力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有利于我们抵御来自微软、苹果和其他公司的反垄断威胁。”在解释这次大手笔收购的动机时,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显得非常直接。

  自谷歌在2007年底发布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以来,凭借免费和开源,Android携众手机厂商一路攻城略地。不到三年时间,Android势头早已超越微软、塞班、RIM,甚至压过苹果的风头。

  但是,最近Android阵营接连遭遇的专利难题让其支持者三星、HTC等厂商疲于应付。以依靠Android而崛起的智能机厂商HTC为例,其每卖出 一部Android手机都要向微软支付5美金专利费。另外,今年71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行政法官初步裁定HTC侵犯了苹果于今年3月所 控的10项专利权中的2项。如果裁定最终成立HTC手机将面临在北美禁售的风险。

  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此前接受采访时直言,此次专利问题绝不是仅仅针对HTC,而是整个Android阵营。

  如今,Android阵营在全球已经有231家运营商合作伙伴和78家开放手机联盟合作伙伴。但是在苹果、微软的紧逼之下,要让彼此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的Android厂商自发形成专利联盟显然不够现实。

  易观资本首席分析师刘冠吾表示,越来越严重的专利危机“已经成为安卓系统发展的桎梏”,所以谷歌的当务之急就是立即解决掉这个眼前的麻烦。

  收购摩托罗拉最直接的好处无疑就在于此既然各个Android厂商无法自己共享专利,那就只有谷歌出面整合。作为在通信领域有几十年历史的摩托罗拉,其 在通信技术、产品方面积累的1.7万件专利一旦归于谷歌,将大大加强谷歌的专利话语权。目前,谷歌自身在移动方面的专利积累只有几百项。

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收购摩托罗拉之后,之前由苹果挑起的一系列针对HTC、三星等Android厂商的专利诉讼,将面临新的走向。

相关推荐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连线:2014年会成科技泡沫破灭年吗?

谷歌  科技  2013-12-18

掉队的HTC仍在沉沦 出货量跌势不止

HTC  Android  2013-12-04

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安卓苹果遥遥领先

智能手机  Android  2013-10-10

什么?诺基亚依然在秘密制造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4

诺基亚暗恋Android背后:WP增长是假象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