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再造同盟 英特尔市场上的芯片之役

再造同盟 英特尔市场上的芯片之役

作者:  时间:2011-12-26 20:0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为了推动超极本,此前英特尔宣布设立总额3亿美元的基金,重点投资于增强用户体验(比如传感器)、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并促进实现更小更轻薄外观的技术。除了芯片,超极本需要依靠电池、键盘、机壳、显示屏等配套供应商的支持,这些新组件的价格取决于规模量级与创新。吕冬认为,超极本的价格很快就能形成竞争力,“今年超极本主流价位在1000美金甚至往上,明年年中,将会有799美金价位的产品出来,到年底,价位会走到699美金甚至以下,接近现在主流产品的价位段。”

  OEM们呼吁英特尔应该更“给力”,“现在感受不到英特尔在花大力气推超极本。”那位不愿具名的高管说道。此前,有IT厂商透露,英特尔计划给每台超极本补贴约100美元,吕东明确否认存在补贴计划,但“提供了各种共同市场开发激励措施”,他表示不便评论OEM们推进的节奏和步调,“普遍来讲,行业的反应还是很乐观的。”

  据iSuppli估计,2011年,超极本的销量预计约400万台,而2012年达到2900万台,只占笔记本出货量的12%。

  再造同盟

  “2012年,Ultrabook是该公司第一要务(No.1job)。”英特尔多名内部人士说道。

  许多人相信,英特尔之所以没有完全发力,是在静候合作伙伴微软,微软2012年将推出的Windows8系统将采用基于触摸操作的“Metro”界面,也是其自Windows95以来首次对旗舰级操作系统进行彻底改变。

  “Windows8出来以后,超极本将真正把传统的键盘和Touch的应用融为一体,PC将发生质的改变。”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说。而欧德宁前不久在公开场合,将Windows8称作“发生在我们公司身上的有史以来最好的事情之一”,这种赞美很少出自这位CEO之口。

  “Windows8将大大拓宽英特尔在平板市场的行动空间,以更好满足用户需求,行业可能会有大的改变。”何谦永评价道。

  第二代超极本将内置“IvyBridge”处理器,其采用“22纳米3-D三栅极晶体管”技术将使英特尔在保持更高性能的同时维持低功耗,此前,功耗限制了英特尔在小型手持设备的活动半径。

  而尚不为外界所熟知的是,以“IvyBridge”为界,英特尔亦将会走入一个新时代。“22纳米可能是英特尔最后一代的通用芯片。”一位英特尔内部人士说,“未来公司的方向是SoC,即系统芯片,按照不同市场需要,对PC、平板、智能手机等各种智能设备的功能需求进行搭配,将适合的功能模块集成,组成一个系统芯片,而不再是一颗芯片包打天下。比如,针对智能手机的架构,就不会这么繁琐,指令集会非常简单。”

  据说,在英特尔内部,欧德宁将此变化的重要性等同于当年进军CPU的转型。这也呼应了其在专访中ModelT的比喻,“福特推出ModelT是一个革命性成就,它降低了成本,但是考虑到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我们不能只做ModelT,你因为某种需求可能会买卡车、跑车或公交车。 ”

  而何谦永已然感知到上游“水温”的变化。“游戏规则已经改变,超极本的推出,已经跃出了摩尔定律的范畴,英特尔挑战的不再是把芯片做得更快、更强,而是对性能、功耗和成本进行了多维度的考虑,它在三方面结合的技术比较成熟。”

  除了超极本,欧德宁亦将加强智能手机市场的开拓。2012年上半年,英特尔会推出专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打造的研发代号为Medfield的32纳米芯片,今年秋天,英特尔宣布了与谷歌合作,加速基于英特尔技术、运行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的上市时间。欧德宁对此口风甚严,只说“明年上半年会以极具吸引力的价格上市”。12月16日,英特尔宣布组织架构重组,将移动通讯、平板电脑、移动无线与微型移动四个事业群合而为一,有评论认为,这是英特尔力图拓展移动终端市场的最后奋力一搏,英特尔的发言人RobertManetta放言,“我们正在加足马力改进英特尔的解决方案,我们是玩真的。”

  当问及一系列行动的自信来自哪里?“来自我们的芯片。”欧德宁回答,而力量的积蓄则始于几年前,“Haswell是第一款真正为Ultrabook设计的产品,我们2-3年前就开始设计它了。芯片是非常复杂的产品,设计一款处理器需要5年时间。要知道,我们处理器上的晶体管数量超过了中国的人口总数,上面有14亿至18亿个晶体管。”

  英特尔的CEO一般退休年龄是65岁,欧德宁只有60岁,他仍然有时间来领导一场反击战。或许,超极本只是开始。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