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福布斯:塞班系统换马甲后能否起死回生

福布斯:塞班系统换马甲后能否起死回生

作者:  时间:2011-12-27 19:4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媒体说“你已在年初放弃了这款操作系统”的时候,你将如何振兴你的中端智能手机呢?好吧,如果你是诺基亚,你可以改名换姓。“塞班Belle系统”已不复存在,这款成熟的操作系统现在名为“诺基亚Belle”。

  为什么呢?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塞班系统多年来积累的坏名声,尤其是在2008年的时候。当时,诺基亚为S60的塞班系统用户界面增添了触摸屏功能。今年2月11日的致命公告——诺基亚将采用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塞班系统已时日无多——使主流媒体为塞班系统敲响了丧钟。

  随着这款操作系统的新版本(Anna)和大幅改进版本(Belle)的问世,塞班系统已经处于弥留之际。但弥留之际意味着一息尚存。这么说有充分的理由。诺基亚完全有理由在两三年内使其智能手机继续使用这款操作系统。至少在未来18个月里还需要塞班手机,以便保留现有的市场份额,为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的Lumia手机上市创造条件。当然,Lumia智能手机的价格溢价直接关系到诺基亚的业绩。

  现在,Belle系统已准备上市,进行企业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固件更新。值此之际,诺基亚决定将“塞班Belle”更名为“诺基亚Belle”。这是个纯粹的营销举措,诺基亚可能希望没人注意到这个崭新的操作系统实际上只是新瓶装旧酒。

  从功能上讲,塞班操作系统没有什么不好。该系统极为省电,在2001年发布以来就始终具备了多任务处理功能,而且开发者的选择余地很大(原生C++、Java和QT是目前的主要选择)。2011年有数百万部新手机都采用了这款操作系统。

  但我想说,塞班系统已经落后于潮流。在大多数专家的眼中,我甚至不知道塞班系统是否曾经与潮流沾过边。

  诺基亚重塑品牌的做法是正确的。在高端和低端市场,诺基亚分别因为其新款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和获得持续成功的S40手机而赢得赞誉,但在中端市场,诺基亚手机还需要某种东西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由于不够时尚,塞班系统失败了。该系统已处于弥留之际,在新的外观、大幅革新的界面和对时髦手机的关注中,我们可能会意外发现塞班系统的影子,但仅此而已。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诺基亚与HTC版权之争持续升温

诺基亚  HTC  2013-12-25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诺基亚东莞工厂出现罢工 抗议出售给微软

诺基亚  手机  2013-11-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