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汽车功能安全成设计热点

汽车功能安全成设计热点

作者:  时间:2012-03-09 15:1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如今,众多汽车OEM和半导体厂商把功能安全作为今后发展重要方向,一个最重要关注的重点当前汽车工业迫切需要功能安全解决方案。

  

功能安全指系统不存在由于电子电器功能故障,而导致的不合理的风险。

 

  其实,10多年前已经有为功能安全颁布的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IEC61508,它适用于所有行业功能安全的标准,定义了电子电器以及逻辑产品的部件,可能产生的系统安全要求。作为安全等级分为,从SIL1到SIL4。这个安全等级,如果数字越小,说明安全等级越低,数字越高说明安全等级越高。在ISO 26262标准未出现之前,我们都是以IEC61508作为汽车功能标准,基本上最高标准,一般达到SIL3的标准。

  后来因为人们对汽车安全越来越重视,就衍生出现在经常讨论的ISO 26262,这是国际标准组织(ISO)定义的,它定义汽车中电子电器如果发生故障,它的安全性应该达到的等级。

  ISO 26262的安全性等级是ASIL A到ASIL D,“A”代表Auto。此标准实际上是从2005年11月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是6年的时间,在去年2011年11月终于正式颁布。

  为什么又有新的功能安全表针出现?由于现在汽车的电子电器部件越来越复杂,集成度越高,出现故障可能性也就越多。

  

 

  汽车安全系统也经过了一系列的衍变。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到安全性预测。安全性预测在国外已经是发展非常成熟了,很多车厂已有产品,即将上市。中国刚刚开始。作为安全性预测的标志性应用就是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

  安全性预测是指在故障发生之前,汽车里有一些系统时时检测故障是否会发生,并在故障没发生之前发出预警,防止故障发生。这使车上的整个系统更加智能化。

  功能安全大部分跟底盘安全有关,实际上现在已经涉及更多范围,包括动力总成、车身都有功能安全一定的定义。

  正是基于对这些安全的要求,功能安全的提升,给很多半导体公司也带来了挑战。

  例如,飞思卡尔去年正式发布了功能安全整体解决方案——SafeAssure项目。据飞思卡尔亚太区汽车及工业解决方案事业部郗蕴侠博士介绍,其最终目标是实现功能安全,化繁为简。该计划构建在四个领域的基础上:安全流程、安全硬件、安全软件和安全支持。

  SafeAssure是完整的功能安全解决方案,包括微控制器、传感器、模拟器件和电源管理IC。如今,飞思卡尔对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提供了整套的解决方案,包括,后视的停车辅助,全景辅助,还有前景安全性预测,包括车道偏离的预警、自动巡航系统等。

  功能安全带来了一系列新技术,不仅是微控制器、传感器等,还有网络上的创新。现在,飞思卡尔、宝马、博通刚刚组成了一个OPEN联盟,推行今后以太网在汽车中的应用。因为基于摄像头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需要进一步推广新的总线协议,三家公司看好以太网。以太网在汽车中还是很新的,推广的原因是为了消除笨重、昂贵的LVDS电缆,因为要防止外边的电子干扰,LVDS电缆要有很厚的屏蔽。现在博通开发了新的以太网线缆,无需屏蔽层,从成本上会比以往传统降80%,从重量上也会轻30%。现在以太网实施的项目在宝马整个平台上运作。

相关推荐

飞思卡尔开源电路板Warp亮相 定位于穿戴类设备开发

飞思卡尔  开源电路板  2014-01-08

飞思卡尔以全方位32位MCU抢攻智能手表商机

飞思卡尔  MCU  2013-07-19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基于ARM平台全系列MCU引领嵌入式应用新趋势

飞思卡尔  ARM  嵌入式  2013-01-29

飞思卡尔携手周立功单片机 共同拓展中国MCU市场

飞思卡尔  MCU  单片机  2012-12-19

智能能源为飞思卡尔带来机遇

飞思卡尔  智能  能源  2012-05-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