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混合动力车或将成为车企竞跑新起点

混合动力车或将成为车企竞跑新起点

作者:  时间:2012-03-22 18:3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核心提示:关于新能源车究竟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还是先发展混合动力车再逐渐过渡到纯电动车,业内一直有不同看法。但最新的信息显示,混合动力车在推进节能环保和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中的重要性正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而从此次发布的专项规划看,混合动力车也被认为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环节。有业内人士认为,混合动力车将成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增长市场上第二轮车企竞跑的起点。

  新华08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周文林)虽然此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上混合动力车的位置一直有所争议,但最新的信息显示,混合动力车在推进节能环保和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中的重要性正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混合动力车有望在这一进程中扮演更加有力的角色。

  汽车节能环保再升温

  今年以来,业内关于新能源车的关注显著升温,尤其是3月份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规划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和产业化步骤。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明确“纯电驱动”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还对混合动力技术在汽车产业升级方面的技术地位给予了充分确认,强调混合动力技术要产业化。

  无独有偶,在相关产业规划提升混合动力车的重要性之际,一些汽车企业已开始加快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丰田中国日前发布了“云动计划”,明确提出“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的新能源技术战略”作为其中长期的核心战略。这是丰田中国首次根据中国市场特点制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后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近日也联合下发了通知,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这表明政府在政策层面再次为发展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加油”。

  混合动力车能否成为新能源车发展先锋

  实际上,关于新能源车究竟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还是先发展混合动力车再逐渐过渡到纯电动车,业内一直有不同看法。不过,相比纯电动汽车尚存在技术和市场瓶颈,混合动力车因技术标准成熟和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在纯电动汽车推进缓慢的实际情况下,混合动力车的重要性近来正受到更多的关注和肯定。

  有专家认为,混合动力车将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节能汽车的主力军。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节能减排是我国汽车业目前最迫切的需求,而混合动力是目前最具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技术。同时,以混合动力技术为龙头,可以带动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技术的综合集成与全面进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电动汽车在关键技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单纯依靠发展纯电动车很难实现“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目标,因此应考虑同时推广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多种新能源技术。

  实际上,从此次发布的专项规划看,混合动力车也被认为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环节。该规划明确指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近期目标是在2010-2015年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目标是在2015-2020年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到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车企竞跑新起点

  从全球看,混合动力车市场正在发展而不是萎缩。以目前在全球这一市场发展最快的丰田为例,其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近360万辆,预计今年早些时候将达400万辆。目前包括通用、大众等主流汽车厂商都推出了新一代混合动力车型。此外,从今年起,丰田、奥迪的混合动力车型都将参赛全球著名的勒芒24小时耐力赛。

  在这一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混合动力车将成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增长市场上第二轮车企竞跑的起点。除丰田之外,通用、大众、奇瑞、长安等都在国内布局混合动力产品,据悉,奥迪和宝马都将在年内推出搭载混动技术的新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市场长期被认为偏于保守的丰田却率先加快了混合动力车的布局。除引进产品之外,推动混合动力技术本土化也被丰田中国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去年10月落户江苏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是丰田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承担着混合动力技术本土化的重任。而在此次发布“云动计划”时,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明确提出,丰田中国力争在2015年,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

  从目前丰田在华新能源汽车布局看,其发展路径已十分清晰,“未来将致力于普及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但首先要普及混合动力车。”董长征说。实际上,此前丰田在华发布的新一代普锐斯即是这一计划的关键一步。董长征表示,未来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将占据20%的份额,“我们希望未来在中国成为真正推出国产新能源车且新能源产品阵容最丰富的汽车厂商。”

  业内专家表示,从2011年汽车销售情况看,排名前两位的通用和大众,其中国市场销量分别占全球销量的28%和29%,而排名第三的丰田仅为11%。丰田对中国消费者的“迟钝表白”,直接拖累了其在全球市场的整体表现。因此,在混合动力车市场被产业界普遍看好的新形势下,加快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有望给丰田在中国市场提升业绩增加更多筹码。

相关推荐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特斯拉  电动车  2013-12-19

电动车全球市场争夺战或将开始

电动车  汽车充电  2013-08-29

小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

电动车  电池  2013-07-19

混合技术是主流 纯电动电池技术难突破

电池  电动车  2013-07-19

2013年将成为汽车电子消费元年

汽车电子  电动车  2013-05-03

大众后年将在中国生产电动车

大众  E-Mobility  电动车  2012-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