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国内外车企暗战新能源汽车 抢夺市场份额

国内外车企暗战新能源汽车 抢夺市场份额

作者:  时间:2012-03-22 18:3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新能源汽车这个曾经充满科幻色彩的词汇正在变得越来越实际。2月29日,长安E30纯电动汽车在北京示范运行;在这之前仅仅7天,一汽丰田正式发布第三代国产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时间再向前推移4个月,通用引入进口雪佛兰沃蓝达纯电动车。无论是国内车企还是国外车企,推出新能源车型的频率越来越快。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加快抢夺未来市场。

  长安这次交付的100辆E30纯电动车,将作为出租车在北京市房山区进行示范运行。虽然交车仪式仅有短短的1个小时,但是从长安为E30投入使用而做的前期准备,不难看出自主车企争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

  早在去年底,长安E30就主动进行星级安全碰撞实验,最终以45.71分的综合评分,取得五星安全成绩。这不仅是中国电动车行业首次“带电碰撞”,也开创了中国电动车安全“第一撞”。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任勇表示,“E30是全新开发的车型,包括车身、底盘全部进行重新的设计,一般的纯电动车的电池不能在零摄氏度以下充电,这就限制了在北方的使用,长安为此专门设计了一套热管理系统,让电池在恒定区间工作。”

  为了保证示范运行的车辆能够正常运营,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也积极跟进。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电力公司在房山区首先建成了一个恒电站。“充电站一共有50个充电桩,每个桩可以同时为2辆车充电。”任勇表示。据悉,长安汽车甚至还入股出租车公司,保证示范工作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比亚迪、奇瑞、上汽等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从前期的概念宣传走向实际应用。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比亚迪接连推出双模电动汽车F3DM、纯电动汽车E6以及电动大巴K9等。而上汽荣威750混合动力版去年底一经上市,首批下线车辆当天就被卖光。

  在政府近日公布的公务车采购征求意见稿中,5款新能源车型无一例外全部来自自主品牌,其中包括奇瑞的瑞麒M1 EV、江淮的同悦纯电动车、长安的奔奔love纯电动车等。

  工信部近日正式对外公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信部预计,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万辆,需要能量型动力电池模块150亿瓦时/年。在这股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即将成形之前,跨国车企已经纷纷加快布局。通用、丰田、大众均看好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并预计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2月22日,一汽丰田量产的第三代普锐斯正式上市,售价22.98万元至26.98万元。与前两代相比,第三代普锐斯的生产成本更低,所以占据了价格优势。丰田似乎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外热情,第三代普锐斯刚上市,展车便已经陆续出现在北京、广州的机场大厅内,用于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进行展示。虽然普锐斯今年的销量目标只有3000辆,但是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表示,“3000辆车很可能被一抢而空,因为将在25个城市销售,每个经销店能提到的车相当有限。”

相关推荐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特斯拉  电动车  2013-12-19

电动车全球市场争夺战或将开始

电动车  汽车充电  2013-08-29

小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

电动车  电池  2013-07-19

混合技术是主流 纯电动电池技术难突破

电池  电动车  2013-07-19

2013年将成为汽车电子消费元年

汽车电子  电动车  2013-05-03

大众后年将在中国生产电动车

大众  E-Mobility  电动车  2012-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