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三星面临的核心挑战:如何保住用户忠实度

三星面临的核心挑战:如何保住用户忠实度

作者:  时间:2012-09-09 22:10  来源:SEMI

  三星电子已经在全球手机市场建立其领先地位,但是在手机行业这个反复无常的行业里,如果它不能建立起一个由软件、服务、内容和客户支持组成的生态系统来保住用户忠实度的话,那么它可能很快就会失去领先的优势。顾问公司Canalys驻新加坡的移动研究主管拉谢尔拉西福德(Rachel Lashford)称:“他们必须放弃仅仅向消费者销售一台设备的想法,他们必须明白,他们不仅仅是一家硬件公司。”

  苹果已经建立了这个生态系统的标准,即为移动用户提供可下载的程序和内容,比如苹果通过iTunes为用户提供音乐,通过AppStore为用户提供应用程序,在通常情况下,这些内容只能通过苹果设备才能获取。这样苹果就将用户与自己捆绑在一起,让他们更愿意购买更多的苹果设备,比如鼓励iPhone用户购买iPad。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高级分析师斯克特比切诺(Scott Bicheno)称:“除了产品设计之外,苹果最大的成就是开发出了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

  虽然苹果在全球市场推广这些服务的速度并不快,比如它最近才在亚洲的某些国家推出iTunes服务,比iTunes在美国市场的发布时间晚了九年的时间,但它仍然领先于竞争对手。

  三星在建立同类业务上的努力一直没什么建树。

  三星发布的最新版MusicHub服务整合了音乐下载和流媒体,但这项服务只针对新旗舰Galaxy S3的用户提供。这项服务推出之后,早期的市场反应好坏参半。它还与OpenX合作建立了一个与苹果iAd非常相似的广告网络,让应用开发商可以在软件中嵌入广告。

  三星表示,MusicHub服务现在已经覆盖30多个国家,以后将推广到更多的市场;同时该服务还将支持更多的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和电脑。

  三星称:“我们正在竭尽所能地为客户提供最好的内容和服务,我们与领先的开发商合作,开发内容和应用程序,我们还计划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困境

  但是在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平台上,三星能够做的事情并不多。Android平台已经为用户们提供了非常完备的服务如Dropbox等。

  比切诺称:“我想弄清三星还能开发出哪些价值明显高于Dropbox的新服务。这正是他们现在面临的困境。”他指出,苹果的生态系统其实就是围绕着销售硬件来打造的。

  实际上,以前的情况并不是这样。三星在2010年发布了它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Bada,并且还发布了许多工具和一个应用软件商店来吸引开发商和用户。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Bada操作系统的用户群一直在稳定增长,但它在设备出货量方面的份额仍为达到3%。

  三星班加洛尔媒体解决方案中心的产品经理卡西克斯里尼瓦桑(Karthik Srinivasan)称,公司希望让Bada变得更加流行,但因为它过分专注于硬件销售而受到了影响。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传三星正在研发带手写笔功能的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  柔性屏幕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