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诺基亚摩托罗拉RIM为何对创新视而不见

诺基亚摩托罗拉RIM为何对创新视而不见

作者:谭燃  时间:2012-11-19 22:02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美国知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摩托罗拉、RIM和诺基亚没有像苹果一样拥抱创新,不是因为利润或能力这两个最常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创新,或者说没有看到创新的潜力,因为iPhone不符合他们固有的成功模式。

  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那首歌说得很对,如果让“没有期望”而不是“努力创新”成为了你的人生信条,那你将来就会想知道之前是如何错过的。

  如果你对待创新的态度像蝙蝠一样视而不见,那你绝对不会感到孤独,因为像你一样的人大有人在。许多知名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未能对创新做出积极响应,甚至是在这些创新已经威胁到了他们的存亡之际。20世纪80年代,美国汽车产业就未能对日本汽车技术的崛起而采取行动。90年代,IBM未能及时从大型主机转向PC,几乎让公司走上破产之路。

  在看看最近的摩托罗拉、RIM和诺基亚,都是世界上曾经的佼佼者,曾经的创新先锋,但均未能及时对苹果iPhone做出反应,以至于落到了今天这样的地步。

  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在诸多因素中,通常有两个因素最被认可。一是经济因素,企业之所以抵制创新,是他因为他们看不到利润。IBM就是如此,因为最初PC的利润远不及大型主机。但苹果就是个例外,他们通过低销量、高利润而获得了比诺基亚更多的利润。

  另一个常见原因是企业当前的业务模式没有能力支持创新技术,他们缺乏支持新技术所需的设计、销售、制造、营销、品牌推广和其他相关能力。美国汽车产业的落后就属于后者,但也有例外,摩托罗拉、诺基亚和RIM很明显是不缺乏相关能力的。

  既然不是因为上述两种原因,那摩托罗拉、诺基亚和RIM是如何堕落的呢,摩托罗拉甚至还被谷歌(微博)并购?

  让我们谈谈一个有关“猩猩人”的测试。对于我们没有期待看见的事情,即使看见了,通常也是视而不见。有一个实验:让测试者观看一段视频,视频里的人在传递卡片,让测试者记住所传递的卡片数量。在传递的过程中,一个穿着“猩猩服”的人走进来,停一会,接着就出去了。后来,当问测试者注意到视频中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时,50%以上的人没有注意到“猩猩人”的出现。

  只看见我们期望看到,而过滤到其他多余信息是一个极具价值的功能,可以让我们更加专注,从而做出更快的决定。对于我们的先人,这一条至关重要,例如在他们遇到老虎的袭击时。即便是在当前的现代化社会,这样的专注精神也是要提倡的。

  但是,这条法则也有它的弊端,即让我们错过了一些新鲜事物,错过了学习的机会。几千年前,人们认为地球是扁的,即使哥白尼在1543年提出地球是圆的,我们还是反对了数百年。

  摩托罗拉、RIM和诺基亚没有拥抱创新,不是因为利润或能力问题,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创新,或者说没有看到创新的潜力,因为iPhone不符合他们以前的成功模式。其结果可想而知,而今天的事实也证明了一切。

  那么如何来打破传统模式,迎接创新,让我们能够看到“猩猩人”的存在呢?

  停止工作:过于专注于一项任务就会阻止你发现新鲜事物的能力。工作还是要继续的,但要注意客户和竞争对手的动向。对于一些另类的边缘文化也要多加关注,这里通常会带来创新。

  打破传统:为了克服人们发现新鲜事物的固有障碍,抓住创新,我们需要打破传统。

  认清现实:阻止我们看见创新的一个很自然的偏见是,对将来过于乐观。事实上,以完全诚实的态度看世界的人,往往拥有更准备的见解,多听听他们的意见。

  接受令你讨厌的人:开会时,某些人的发言可能会让几乎所有的人发狂。但正是这些敢于挑战传统的“怪人”,最有可能看到创新。

  汲取教训:创新难免会失败,因此我们要学会管理失败,从错误中总结教训至关重要。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传苹果花5亿美元投资iPhone 6蓝宝石玻璃屏

苹果  iPhone   2013-12-03

英特尔能为iPhone提供芯片吗?

英特尔  iPhone  2013-11-29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