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晶圆代工市场乱战不断 英特尔虎视眈眈

晶圆代工市场乱战不断 英特尔虎视眈眈

作者:  时间:2012-11-21 18:09  来源:SEMI

  苹果和三星的争斗热火朝天,在专利之争持续发酵的同时,苹果正坚定地执行“去三星”化的策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三星和苹果都在这场争端中利益受损。处理器、内存芯片、NAND闪存芯片和显示屏等来自苹果的订单将逐步减少甚至消失;苹果也不得不花费巨大精力重新寻找符合要求的供应商。

  相对应也会出现一些获利者,面板领域的LG、夏普;存储领域的东芝、美光等。其中获利最大也最为确定的当属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近日苹果正式决定将iPhone和iPad中使用的A系列处理器的加工任务交给台积电。据统计,这张订单金额超过600亿新台币,接近台积电2011年营收的15%。这一增一减之间,必然对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竞争格局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台积电在2011年全球晶圆代工领域占比近半,高达48.67%,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排名次席的是同处台湾的联电,但其不被市场看好,今年将被挤到第3的位置。三星则依靠苹果订单实现大跨越,2011年营收同比增82%,跃居第4。

  事实上,虽然全球晶圆代工企业众多,但由于产业投资规模的庞大和技术复杂性,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只有几家大企业。未来这种趋势将更明显,芯片制程越先进,所需投资就越大,例如把28nm向20nm工艺推进,则仅研发成本就将从12亿美金升至20亿美金之上,高门槛将使晶圆代工行业加速淘汰大部分小企业。

  台积电在张忠谋的带领下,积极研发先进工艺,扩充产能,对资本支出从不吝啬。预计2012年台积电资本支出将超过80亿美元,2013年则超过100亿美元。台积电目前是在领先的28nm工艺领域优势明显,今年中台积电甚至一度遭受28nm产能严重不足的窘境,迫使部分客户转投其它厂商。而到2013年,台积电将是第一家量产的最先进20nm晶圆代工厂商,优势更为明显。

  当然,台积电也并非处于可以高枕无忧的环境中,很明显的是,台积电近几年在新制程工艺上的发展给人磕磕绊绊的感觉。台积电对三星和英特尔颇为忌惮,似乎并未把格罗方德和联电放在眼里。张忠谋曾经表示,台积电的朋友,主要就是减去英特尔和三星,这显示出张忠谋的魄力和眼光。

  三星本身是个IDM厂商,近两年在苹果订单带动下成长为晶圆代工大厂。虽然和苹果关系趋于恶化,但三星技术优势还在,例如目前其仍是全球28nm制程工艺芯片的主要提供商。从三星对晶圆代工领域的投入可以看出其对该业务的重视程度,三星半导体部门2012年资本支出约130亿美元,2013年将降至约60亿美元,其中晶圆代工领域预算占80%,挑战台积电的意图非常明显。

  三星的隐忧在于其产品线较长,在诸多领域皆可能和潜在客户形成冲突,这点会给其代工业务接单造成负面影响。

  相对于三星,英特尔可以称得上是隐形的巨头。英特尔在晶圆制造领域的技术优势无人匹敌,往往比其它芯片制造商(包括IDM和Foundry)领先1到2个世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台积电总是走在追赶英特尔的路上。例如,英特尔14nm工厂在2013年可投产,而台积电的16nm工艺也须在2014年量产。更夸张的是,英特尔甚至已经开始5nm工艺的研发。

  英特尔一度宣称“Fabless+代工”模式不会有生命力,但事实是,英特尔已经开始代工领域的业务。Tabula、Achronix和Netronome等台积电的客户均已被英特尔纳入怀中。但英特尔仍然嘴硬:“现在的晶圆代工接单,仍是以本身处理器技术及业务为主,不会争取和业务无关的晶圆代工订单。”但谁知道呢,如果哪一天英特尔真的在晶圆代工领域张开了血盆大口,台积电的麻烦就大了。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