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AMD削减GF晶圆采购订单 支付3.2亿美元违约金

AMD削减GF晶圆采购订单 支付3.2亿美元违约金

作者:  时间:2012-12-09 21:37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PC市场增速放缓,未来几个季度市场状况不明朗,AMD公司决定减少向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GF)采购的晶圆数量。

  AMD本周四宣布,已修改该公司与GlobalFoundries的晶圆供应协议,将今年第四季度的晶圆采购额缩减至1.15亿美元,而2013财年计划的晶圆采购额为11.5亿美元。

  AMD公司发言人德鲁·普莱瑞(Drew Prairie)表示,该公司原计划今年第四季度从GlobalFoundries采购价值5亿美元的晶圆。

  根据双方此前2012年第四季度晶圆采购协议所规定的无条件支付协议(take-or-pay agreement),AMD将因修正2012年第四季度晶圆采购协议赔偿GLOBALFOUNDRIES 3.2亿美元。其中8000万美元当前季度支付,其余的明年支付。

  同时,AMD决定在2014年第一季度向工厂购入2.5亿美元的晶圆,而14年之后的合作谈判将在2013年展开。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iSuppli的数据,由于经济衰退以及诸如平板电脑等其他平台的出现,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自2001年以来首次下降。IHS iSuppli在十月曾表示,2012年PC市场的出货量将缩减1.2%至3.487亿部。

  GlobalFoundries原本是AMD旗下制造业务, AMD2008年分拆了该业务,并将其命名为Foundry Company,由阿布扎比金融机构ATIC持股55.6%,AMD持股44.4%。AMD公司设计PC、服务器和图形处理器,而其制造业务则由其他公司如GlobalFoundries完成。Foundry Company后来改名为GlobalFoundries。AMD今年三月曾表示,已经出售剩余GlobalFoundries股份,后者成为一家独立公司。

  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从去年的16.9亿美元下跌至12.7亿美元,而净利润也从去年的1.57亿美元下降至9700万美元。

  AMD面临来自苹果、三星、高通以及英伟达公司的威胁,这些公司生产的ARM架构芯片使用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市场调研公司Mercury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在x86架构市场上,AMD和英特尔在第三季度的差距又有所扩大。

  AMD今年三月曾表示,正逐步降低在GlobalFoundries所持有的股权,GlobalFoundries也不再是AMD使用28纳米工艺技术的唯一芯片制造商。

相关推荐

AMD与英特尔“芯”仇旧恨:没完没了

AMD  CPU  2014-01-17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