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DRAM价格近期飙涨 PCB厂接单不同调

DRAM价格近期飙涨 PCB厂接单不同调

作者:  时间:2013-04-26 01:09  来源:PCBTech

  DRAM价格受到供应厂商减少,近来价格呈现飙涨,市调机构预期今年PCDRAM的ASP至少上扬6%,使市场连带看好供应PCB板的内存模块板厂,国内以健鼎(3044)、欣兴(3037)、竞国(6108)为三大内存模块板厂,但是各厂对接单感受度不同,其中以竞国看法较为乐观。

  据了解,健鼎以承接三星(Samsung)、金士顿(Kingston)的订单为主,竞国则以韩商SK海力士(SKHynix)为主力,而且目前是SK海力士唯一一家海外释单厂。

  今年2月韩系内存模块板厂SIMMTech因为发生大火,导致一座工厂运转受阻,主力大客户为三星、SK海力士,其中SK海力士就将部分订单转给竞国,目前每个月订单量约600万片。

  竞国表示,内存模块板订单在大陆的竞陆电子生产,在转单效益之下,的确接单状况不差,大陆厂的产能利用率因此维持在80%以上,约跑满120万呎产能,目前设备产能约150万呎,竞国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拉升至满载水位,全产状况之下,约可贡献1亿元营收。

  健鼎对内存模块板订单则较为保守,虽然健鼎以承接三星、金士顿等一线厂订单为主,但是DRAM应用于PC端,PC的市况至目前为止还是没有起色。DRAM的价格上涨是来自于供应厂家锐减,不是终端需求上扬,DRAM颗粒厂、模块厂可以囤积颗粒、赚取价差,PCB板厂没有这种模式,接单状况可以说是持平看待。

  而龙头大厂欣兴也是三星内存模块板的主力供货商,对内存模块板订单也保持平常心。

  业界也指出,韩系发生火灾的业者并没有公布确切复工的时程,初期的转单效应虽然无法评估可维持多久,但是工厂复工的时间距推算至少也需要半年,对台湾厂商来说至少是一个切入认证的机会,价格、质量如果够有竞争力,或许有机会落实成长期、稳定的订单。

相关推荐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PCB  自动变速箱  2013-10-29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智能手机崛起 PCB上下游业者积极抢攻

智能手机  PCB  2013-10-17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大功率IGBT模块PCB抄板及芯片解密研究

IGBT  PCB  2013-09-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