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从PCB百强企业看中国PCB产业发展

从PCB百强企业看中国PCB产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13-05-28 08:55  来源:EEFOCUS

  百强企业需要以更强的饥饿感、以更积极的态度去寻找市场机会和技术突破,永远保持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状态,才能不断地推动中国PCB产业的创新与成长。

  自2001年第一届中国PCB百强排行榜发布以来,至今已12年。每一届排行榜的发布都有不少惊喜,也能从中看到中国PCB企业不断成长的身影。在第十 二届百强排行榜发布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93家PCB企业、15家覆铜箔板企业、10家专用材料企业、5家专用化学品企业、10家PCB专用设备和仪器企 业、6家环保洁净企业荣登排行榜。

  从百强数据看十年来中国PCB产业成长

  2012年PCB企业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这与全球电子产业和PCB产业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

  PCB百强排行榜统计的范围包括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主要配套企业的年度营收情况,2012年上榜的93家PCB企业整体销售收入达到了 884亿元,较2011年同比增长了9%,这与全球电子产业和PCB产业增长乏力形成了鲜明对比。从比重看,PCB百强企业占中国整体PCB产业销售总额 的比重已经高达57%,较2011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占全球PCB产业销售额比重达22.8%。这在全球超过2500家生产企业的完全竞争市场中,实属 一个令人欣喜的成绩。

  内资PCB企业成长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随着中国PCB产业的成长,诸如深南电路有限公司、珠海方正印刷电路板 发展有限公司、汕头超声印制板公司等一大批优秀的内资企业逐渐活跃在产业发展的舞台上。2012年,进入百强的内资PCB企业达59家,总计销售收入为 318.6亿元,同比增长15%(领先于百强整体增长水平9%),占百强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为36%,较2011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从单个企业的规模来 看,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企业数量(2家,分别是深南电路和珠海方正)与2011年相同,但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数量较2011年增长了4家,达 到了10家,内资PCB企业平均年销售收入也达到了5.6亿元。

  12年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天中国PCB产业所取得的成就 和12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从企业数量来看,2012年销售收入过1亿元的企业为93家,而2001年仅28家;从合计销售收入来看,2012年为884亿 元,为2001年109.5亿元的8倍;从单个企业规模来看,2012年排名第一的企业销售收入接近60亿元,而2001年排名第一的企业仅13亿元,那 时仅有这一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但是,我们从百强榜中也察觉到明显的结构性分化,我国大陆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大陆投资企业以 及日资企业的差距仍然明显。正如前文所述,在2012年百强排行中,内资PCB企业在93家上榜企业中占据了59席,但整体销售收入占比却仅有36%,远 远低于其数量占比。从单个企业规模来看,内资企业排名第一的深南电路有限公司2012年销售增长7%,至23.3亿元,而排名第一的珠海紫翔却增长了 49%,至59.8亿元。不管是规模,还是在对市场机遇的把握上,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相关推荐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PCB  自动变速箱  2013-10-29

智能手机崛起 PCB上下游业者积极抢攻

智能手机  PCB  2013-10-17

大功率IGBT模块PCB抄板及芯片解密研究

IGBT  PCB  2013-09-25

PCB市场旺季加热缓 台光电除息小幅填息

PCB  CCL  2013-09-02

中国PCB产值占全球42.7% 中小型厂为主

PCB  SiP  2013-08-29

智能路由器PCB吸引中小企业合作

智能路由器  PCB  2013-08-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