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湾偏重半导体产业 正在探寻应多元发展

台湾偏重半导体产业 正在探寻应多元发展

作者:  时间:2013-06-08 08:55  来源:苹果日报

  财政部今将公布台湾5月进出口概况,澳盛银行赶在昨天发布报告指出,台湾半导体是台湾整体出口动能支撑,但日本半导体出口也迎头赶上,不能轻忽来自日本的竞争。

  长期来看,台湾应逐渐从偏重半导体的产业结构转为更多元的发展,过度依赖高科技产品,反可能成为未来台湾经济的重大风险。

  澳盛银行表示,除了电气设备和其他低阶科技产品,半导体产品已占去年台湾电子出口的一半,今年第1季,半导体出口年增6.4%,贡献整体出口逾半成长。

  澳盛银分析,日圆持续贬值将引发制造业迁移及供应链重整,弱势日圆将降低台湾如化工、钢铁、造船和汽车等行业的竞争力。

  货币贬冲击制造业

  其次,由于台湾出口高度集中于少数几种电子零组件,一旦电子业上升周期结束,加上日本重掌电子零组件竞争优势,台湾出口将更加脆弱,尤其安倍经济学崛起和日圆贬值,已触动韩国当局留意日本量化宽松影响,预估可能采取更积极的政策应对或汇率贬值,这将对台湾制造商带来压力。

  此外,巴克莱资深经济学家梁伟豪指出,台湾通膨率低于1%的趋势将持续至今年第3季,而夏季气温走升、国际油价走跌,亦可能影响巴克莱台湾今年全年通膨率的预估值自1.5%向下修正;利率则维持不变。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