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运营商搅局手机OS市场:储备核心技术

运营商搅局手机OS市场:储备核心技术

作者:  时间:2013-07-10 08:59  来源:EEFOCUS

  据国外媒体报道,Ubuntu系统开发商Canonical公司正帮助8家移动运营商组成一个“运营商顾问团”,以合作推进Ubuntu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Canonical指出,顾问团首批成员包括德国电信、Everything Everywhere、韩国电信、意大利电信、LG UPlus、葡萄牙电信、SK电讯以及一家西班牙领先的国际运营商。而此前Mozilla在西班牙正式推出Firefox移动操作系统,同时宣布有18个运营商支持Firefox OS.由此看出,各国运营商正在抱团集合众力助推手机操作系统研发,而这亲密的友谊也意味着运营商欲摆脱“为她人做嫁衣裳”的不利局面,力争移动互联网话语权以及可观的利润。

  手机操作系统成运营商新目标

  今年以来,先是有18个运营商支持Firefox OS系统,接着又有8家运营商组成顾问团促进Ubuntu手机操作系统开发。手机操作系统能吸引运营商的参与,自然有其原因。首先,Canonical公司表示,在顾问团这个小组里的运营商将可首先获得Ubuntu系统和支持该系统的设备制造商计划等信息的公司,同时,他们还有机会成为智能机上的Ubuntu操作系统的联合发行公司。Canonical公司一直致力于Ubuntu版手机软件的开发工作,故而小组中的运营商们将有可能影响智能机的发展蓝图。

  其次,Ubuntu创始人马克。沙特沃斯表示,Ubuntu与其他系统的商业模式不同,Ubuntu对本地运营及内容提供商、本地应用开发者持开放的态度,与Ubuntu合作意味着技术层面的后续开发由Ubuntu完成,但本地化的运营则由运营商把控,运营商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而与此类似,Firefox OS也有两大主要优势,其一,成本低,Firefox OS能很好地兼容廉价手机;二是其定位开放,可以给予运营商更大的自主权,按照其自身的意愿来定制系统。他们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涌现出的新晋竞争者。

  借新操作系统打破寡头垄断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最近涌现出一大波新晋竞争者,除上文提到的之外还有三星和英特尔共同开发的Tizen、LG收购的WebOS、谷歌的WebKit等。对于各大移动运营商而言,他们非常欢迎新型生态系统。西班牙运营商Telefonica CEOCesar Alierta表示,“对任何行业而言,双头垄断格局都有害无益。”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CFO弗兰。沙莫(Fran Shammo)说:“我们希望生态系统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有利技术创新,有利于市场竞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也有利于降低手机成本。”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今年将支持不同于以往的手机操作系统,目标是对苹果和谷歌支持的智能手机构成有效挑战。近年来,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的iOS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由于操作系统在智能终端中处于核心地位,导致运营商一直被苹果和谷歌牵着鼻子走。一些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担心,市场领军者谷歌的主导地位正在变得过于强大。高额的终端补贴也已经成为运营商不能承受之重。各大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表示,移动平台的多样化,有利于降低手机制造成本以及补贴额度。

  事实上,并非仅是运营商,一些国家也从更高的角度对此有所期待。中国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说,移动互联网时代,行业的竞争是以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OS)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的竞争。中国软件业下一步发展重点,要努力实现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获得突破,以此为核心来打造自己的产业生态体系。

  掌握话语权改变营收现状

  在智能手机兴 起的数年中,运营商一直扮演着一个尴尬的角色。除了不断升级带宽之外,运营商最大的价值就是利用自己的渠道为谷歌、苹果及诸多手机厂商和APP开发者“做 嫁衣”,而自己的收入却不断被蚕食。运营商既无法从移动互联网机遇中分羹,又要承担高昂的运营成本,因此才有中国移动董事长的大声疾呼:来自互联网的竞争 比电信联通更可怕。

  在此背景下,全球运营商对Ubuntu系统、Firefox OS操作系统寄予了厚望,原因很简单:借助于开放系统平台,运营商可随心所欲地预装自己的应用和服务,然后通过自身在渠道上的强势进行推广,以期获得更大的行业话语权和利润,避免沦为管道商。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运营商的传统业务面临着互联网服务的挑战,但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将成为运营商新的市场空间和增长点。庞大的用户基数对于电信运 营商来说,无论是自身的盈利,还是和战略合作伙伴的谈判都是最关键的底牌,但苹果与谷歌操作系统却成为运营商进一步拓展市场的“紧箍咒”,破除在终端上的 被动局面,首先要从操作系统开始。新的手机操作系统的出现给运营商在大数据时代的终端布局提供了更多选择权,能有效推动运营商的转型步伐,同时获取更多的 产业主导权。

  任何新出现的移动操作系统,都将面临着如何同早先进入移动平台领域的谷歌和苹果展开市场争夺战,“双寡头垄断”的现状不是 那么容易被打破的。不过,运营商与操作系统是互为促进、互为掣肘的关系,虽然操作系统在智能终端中处于核心地位,但正如Ubuntu创始人马克·沙特沃斯 所言,运营商往往决定未来使用哪种新的操作平台,并决定市场的成功。运营商抱团参与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或将带来一片崭新的天地。

相关推荐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华为在美营销受限制 因预算不比三星苹果

华为  智能手机  2013-12-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