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复旦大学张卫:三大原因导致IC龙头企业缺失

复旦大学张卫:三大原因导致IC龙头企业缺失

作者:  时间:2013-07-11 09:09  来源:中国电子报

  ?没有一流的人才,不可能有一流的企业。应加快培育高端人才。

  ?研发投入不足,就不可能掌握核心技术,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

  中国作为一个集成电路消费和制造大国,在推进企业变革、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既需要像三星这样的融合了多领域、横跨芯片设计、制造和终端应用的整合型公司,也需要像高通这样专注于某一高端领域的创新性企业。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企业至今没有龙头企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人才缺乏。2000年以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对人才的渴求十分明显。此后国家相继布局了十几个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以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但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据预测到2020年IC产业技术人员缺口约在11万人,而每年国内培养的集成电路人才(本科生、研究生)不超过4000人。

  实际上集成电路企业的竞争力完全取决于高端人才的竞争。所以人才缺乏是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在国务院4号文中,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采取与集成电路企业联合办学等方式建立微电子学院,应当说为解决人才短缺提供了政策的保证,接下来我们期待具体实施。

  二是研发投入不够。国内集成电路企业竞争力弱还跟研发投入不足有关。英特尔2012年研发投入达到101.5亿美元,韩国三星公司2012年的研发投入是106.9亿美元。这些国际大公司一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就超过了国内集成电路企业研发投入的总和。研发投入不足,导致企业创新性不强,必然使得企业竞争力变弱。

  因此,政府应该在集成电路企业研发投入上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积极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也应当加大投入力度,集中资源,帮助集成电路企业提高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极大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改变竞争力弱的局面,从而做强做大。

  三是缺少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由于自主创新能力弱,国内很多集成电路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也是不能做大做强、成为龙头企业的重要原因。当然,这也是研发投入不足带来的必然结果。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2-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