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美媒:PC行业黯淡难阻芯片制造商信心高涨

美媒:PC行业黯淡难阻芯片制造商信心高涨

作者:  时间:2013-08-09 10:18  来源:环球网科技报道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8月7日报道,移动设备激增帮助抵消了台式电脑下滑给这个行业带来的冲击。据预测,主要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今年的半导体支出总额可能增加到2,652亿美元,较去年增长4.2%。更重要的是,到2013年底,支出预计将达到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2012年芯片行业下滑(或差不多持平),但随着全球一线电子品牌增加支出,2013年全球半导体采购量或现增长。苹果(Apple)和三星(Samsung)都争相声称自己是半导体支出最高的公司。

  报道认为,这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对芯片制造商而言。据分析研究公司IHS称,主要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今年的半导体支出总额可能增加到,652亿美元,较去年的2544亿美元增长4.2%。更重要的是,到2013年底,支出预计将达到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

  半导体市场开始复苏的同时,PC市场依然不振。实际上,PC市场还在继续拖低周边产品的销售。“今年PC市场的销售相当疲弱,”IDC计算机半导体研究副总裁谢恩•劳说。“不仅仅是PC和服务器,还包括打印机、显示器等其他所有设备。当前的大环境是企业和个人购买仍然相当谨慎。”

  中国是全球PC发货量第一大的市场,将继续占据PC相关芯片支出的相当一部分,即使全球电脑市场总体看起来疲弱。

  IDC预计,这个行业将出现2-4%的增长至4-6%的下滑,但是,芯片制造商将从其他领域获得增长。支出增长最大的部分将来自于移动领域,这一点也不奇怪。这个领域目前由苹果和三星占据主导地位。据IHS称,移动领域预计将占到市场总量的26%(约620亿美元)。另外,无线领域预计还将成为2013年增长最快的市场,预计增幅将达到12.8%。

  这些对于芯片制造商而言都是好消息。“我们认为,现在发生在移动市场的一切只是个开始,将来会慢慢延伸到其他产品市场,”NPDGroup的电视电子研究负责人保罗•加瑞说。“我们看到随着多个行业的发展进入平台期,芯片制造商的日子变得相当艰难。PC和电视行业的销售日渐萎缩给芯片制造商带来了很大冲击。”

  移动和平板电脑设备的出现让情况开始发生改变。“情况正在好转,但它意味着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对于一些芯片制造商而言,一旦离开,那就彻底出局了,”加瑞说。“这些芯片制造商迟早都会意识到,它们已远远落后于市场,它们对此几乎无能为力,必须寻找其他细分市场,或者另辟蹊径。一些制造商正在积极寻求这块业务能否持续盈利,或者正在悄悄寻找出路。”

  除了居首的苹果和三星,排在前列的公司还包括惠普、联想、索尼、戴尔、思科、松下、东芝和华硕等。其中有些公司既是芯片制造商也是芯片销售商,有些公司的支出在上升,有些在下降。“戴尔和索尼都在缩减芯片支出,支出基本上持平,”IHS的半导体支出和设计活动高级分析师梅森•罗伯特-布鲁斯说。“联想未来的表现会相当出色,它们能向其他平台多元化发展。依赖电脑平台的惠普今年缩减了8%,状况艰难。”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中国发明新晶体管 提高芯片制造话语权

晶体管  芯片制造  2013-08-2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