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积电宣布:研发大将蒋尚义将于10月31日退休

台积电宣布:研发大将蒋尚义将于10月31日退休

作者:  时间:2013-10-09 09:43  来源:经济日报

  台积电宣布主导研发的执行副总暨共同营运长蒋尚义将于10月31日退休。业界人士分析,接班人之一的蒋尚义退休后,执行副总暨共同营运长还有刘德音与魏哲家,将是最可能接班的人选。

  蒋尚义原就是台积电研发大将,2006年首次退休前,协助台积电将制程技术推进到65纳米;目前则已进入研发10纳米制程的新世代。

  从蒋尚义2009年重回台积电带领研发迄今,台积电单季毛利率一度突破50%,今年第二季也维持在49%的高水平,整体研发经费更是连续五季超过100亿元,让台积电在先进制程的优势愈来愈明显。

  蒋尚义昨天透过新闻稿表示,“在我就任期间,研究发展组织从400人扩大到7,600人规模。现在一个世界级的研发团队已然诞生,相信台积电有能力挑战未来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极限。”

  他说,“阶段性任务已经达成,可以安心继续中断的退休生活”。蒋尚义下月底退休后,他原本主导的台积电研究发展组织,11月1日起直接对董事长暨执行长张忠谋负责。蒋尚义则仍担任台积电董事长顾问,并列席董事会,担任咨询工作。

  台积电是台湾产值最高的企业,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市值一哥”,外资等专业经理人也高度专注接班问题。

  张忠谋为了接班已预作准备,2011年一口气升任蒋尚义、刘德音、魏哲家等3位副总经理,任命为共同营运长(CO-COO),当时即被外界认定,是启动公司接班布局的第1步。

  张忠谋今年7月18日法说会后曾谈到接班计划,他当时表示“交棒时程没有改变。”也就是明年将交出执行长棒子,并继续担任董事长。

  如今,蒋尚义宣布退休,显示台积电未来营运长人选范围也进一步缩小,除了交棒给单一人选之外,也可能由刘德音与魏哲家二人共同兼任,或是向外寻才接任。

  张忠谋昨天说,蒋尚义是台积电16年来一个重要的贡献者,“感谢他的付出与卓越贡献,期待未来能继续借重其专业及经验,得到让台积电更上一层楼的宝贵建言”。

相关推荐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电苹果20纳米订单 传三星瓜分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2-06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张忠谋卸任CEO 业者分析称台积电明年或攀高峰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1-21

业界传因台积电权力分配因素陈俊圣萌去意

台积电  半导体  2013-11-13

张忠谋:台积电绝不裁员 将继续创造奇迹

台积电  半导体  2013-11-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