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国产芯片或“弯道超车”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国产芯片或“弯道超车”

作者:  时间:2013-11-28 09:18  来源:阿思达克通讯

  中国发改委发起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或涉及4G领域。分析人士指出,4G时代将以中低端为主,国产芯片商将是重要推动力量,国内芯片厂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高通(Nasdaq:Qcom)周一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对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虽然高通方面表态“不清楚存在任何垄断行为”,但业内已多有猜测,反垄断调查或将主要针对即将商用的4G专利费用方面。

  目前,高通在LTE产业链方面具有领先主导地位,在此前的中移动LTE终端集采中,高通芯片占比达六成以上,并且拥有较多的LTE专利权,中兴等国内手机厂商须向其缴纳一定的专利费用。

  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有可能是为了在4G专利授权费谈判中寻求优势。不过发改委尚未就此次发垄断调查发起理由作出公开表态。华创证券分析师马军表示,“目前相关细节还未出来,可能不是为了4G专利费谈判。从反垄断调查的定义来看,是指一家处于绝对支配地位是会影响市场价格的,对市场的发展不利。”

  芯片国产化是去IOE化的底层,此次发改委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将是国内芯片厂商在4G时代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大机遇。目前国内厂商动作频频,都在积极研发自主4G芯片。马军曾表示,随着4G牌照的发放,必然催发对4G终端的需求,而芯片也必然受到拉动。国内厂商将迎来发展机遇,必会加大研发力度。

  4G芯片走向普及,需要从高端到低端市场的4G智能手机的全面覆盖,国内芯片商是推动1500元以下智能手机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预计2015年4G智能手机在中低端市场爆发,同时4G芯片步入普及阶段,国内芯片商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目前中兴通讯(000063.SZ/00763.HK)、展讯(被紫光股份(000938.SZ)收购)、联芯科技(大唐电信(600198.SZ)的子公司)等均在加大4G芯片的研发力度,相关芯片推出时间为期不远,据4G大规模商用还有一段时间,国产芯片还有时间追赶。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