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触控风潮从手机向PC市场加速漫延,供货商竞相入场

触控风潮从手机向PC市场加速漫延,供货商竞相入场

作者:  时间:2009-06-21 23:53  来源:
触摸屏控制技术其实已经发展了好一段时间,但却一直到Apple推出具备迷人触控屏功能的iPhone之后才咸鱼翻身;Apple还为iPhone开发了专属的触控屏ASIC。看好触控屏IC市场前景,不少芯片供货商前仆后继试图切入或拓展此一技术领域版图,但这个新市场恐怕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非常敏感。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预测,电容式触控屏与触控按键控制器市场,将在2012年达到13亿颗的出货量规模,年复合成长率44%。“拜iPhone风潮之赐,电容式触控屏快速成为手机的常见配备。”Gartner分析师Amy Leong预言,“触摸屏控制技术的下一个大商机将会是在PC应用领域。”

市场上没有完美的触控技术

“在过去,电容式触控技术曾被广泛应用在笔记本计算机的触控板上,而现在制造商则是将该技术以触控屏、近距离触控感应按键/滑条(sliders)、以及多点触控滑鼠板等形式,引进PC与PC外围设备。”Leong表示。那触控技术在PC应用领域的关键推手为何?她认为,其中一个关键动力会是即将问世的微软Windows 7操作系统,因为它是首款针对多点触控功能做了最佳化的操作系统。

此外触摸屏控制技术有很多种,包括电阻式、电容式、表面声波、红外线等等……Leong表示,并没有哪种触控技术是完美的,目前应用在PC市场的各种触控技术,也还没有明显的胜出者;不过电容式触控技术显然是对早期使用者来说较为成熟的一种。

但电容式触控屏幕的成本有随着屏幕尺寸增加而越来越高的趋势;以主流笔记本计算机15寸左右的屏幕来说,电容式触控屏幕的成本是现有标准屏幕的3倍以上。电容式触控屏幕的高贵身价,给了其它竞争技术机会,像是多点电阻式触控技术,以及光学技术。

触摸屏控制技术供货商活力十足

以厂商来看,目前触控屏芯片供货商包括Atmel、Broadcom、Cypress、Microchip、Renesas、Synaptics等等,气氛也十分热络──去年,Atmel宣布并购电容式感测技术IP暨使用者接口解决方案供货商Quantum Research;接下来Microchip也宣布并购通用触控屏控制气软硬件方案供货商Hampshire。

今年三月,Renesas与Omron宣布合作开发电容式触控传感器技术,Renesas并将把Omron的触控感测技术整合在工业与消费性应用的R8C系列16位微控制器中。今年五月,Atmel发表整合式电容触摸屏控制技术maXTouch,该技术与其AVR系列微控制器结合,号称可提供快速反应、高精确度的触控屏性能。

六月份,Synaptics也发表了名为ClickPad的触控板解决方案,能为消费者与企业使用者在较小型的笔记本计算机(特别是上网本)上,提供较大范围的多手指控制功能。此外,IDT也在近日宣布透过收购Leadis的触控传感器技术部门,进军这个正热的市场。

相关推荐

触控技术:宸鸿保守乐观看今年发展

触控  in-cell  2014-01-20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智慧戒指逐渐展露头角

智慧戒指  触控  2014-01-08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