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Q2全球手机销量降6% 智能机升27%

Q2全球手机销量降6% 智能机升27%

作者:  时间:2009-08-17 09:45  来源:赛迪网
  Gartner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总销量达2.861亿部,比2008年第二季度下降了6.1%。而智能手机的销量却超过了400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因此,智能手机是移动设备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部门。 
 
  Gartner公司研究总监CarolinaMilanesi表示,尽管市场仍极具挑战性,但某些产品却销量不错。有些已经拥有了标准中端手机的消费者现在更愿意购买价位较低的机型,而有些则喜欢购买功能更完备的机型。触摸屏和全键盘机型仍然是消费者更换手机时的主要选择,这种情况大大有利于功能强大、以触摸屏为重点的中端手机的制造商们。然而,平均销售价格(ASP)在今年上半年的下降趋势有所加剧,尤其影响到了以中低端手机为主的制造商的利益,这两种手机的利润已经非常薄弱了。

  无论在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上,经济的不景气都影响到了消费者更换手机的热情,所以手机总体销售持续不佳。在订购更多手机产品之前,各分销商已经处理了1390万的库存,并针对降低了的市场需求做出了调整。据Gartner预计,随着分销渠道开始重新进货,出货量与销售量的差别将在今年下半年有所缩减。

  Gartner指出,目前诺基亚依旧保持着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但其产品组合仍然严重偏向低端设备。与苹果公司的相比而言,其高端的旗舰型N97智能手机的受欢迎程度可不高。对诺基亚而言,从今年6月份上市以来,该款手机只售出了50万部,而iPhone3GS却在上市的第一周内就售出了100万部。Milanesi表示,对诺基亚而言,要想更加推进其品牌并用更好看的产品销售前景和利润来迎合投资者,开发更优质的服务和内容才是至关重要的手段。

  相对而言,市场份额较低的三星电子和LG电子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也还不错。前者的销量达到了5500万,后者则达到了3050万部。三星的触摸屏、QWERTY全键盘手机和智能手机在成熟市场上的销售提升了其整体业绩。Gartner预计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在2009年下半年继续扩大。而LG电子将继续开发低端手机,以推动其在新兴市场的业绩增长;同时更好地进行市场定位以利用中国的3G网络发展机会。至于摩托罗拉公司,销量也达到了1590万部,情况略好于预期,并主要集中在美洲市场,而在西欧市场上已经失去了它的大部分份额,本季销量甚至还不到100万部。大多数运营商和客户都将等待摩托罗拉的新款Android手机出炉,预计该产品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

  索尼爱立信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在本季度下降了2.8%,其销量也同时下降了41%。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Gartner仍然认为索尼爱立信的业绩之所以如此不佳,是因为其手机产品竞争力不够。Milanesi指出,索尼爱立信没有积极顺应市场主要趋势,忽视了消费者对全键盘、短信息和电子邮件、互联网浏览和导航等功能的需求。该公司预计在第三季度发布3款新产品,而要想提高这些机型的市占率,并抓住年底假期销售热潮,就必须赶在第四季度的早期阶段进入市场。

  Milanesi还表示,在2009年第二季度中,智能手机的销售颇为强劲,销量达到了4090万部。因为该部门利润较高,就给制造商提供了最大的机会。同时,它也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和在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下降的背景下最抗压的产品部门。

  上文提到的苹果公司在在过去一年中已扩展到了更多的国家,并对销量产生了明显影响,而最近其调整了8GB版3GiPhone的价格就证明了这一点。其第二季度的出货量达到了540万部,涨幅达509%,并帮助苹果公司成功保持了从2008年第三季度就夺得的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名的位置。苹果在第二季度末推出了iPhone3GS版手机市场,但Gartner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才会充分展示出该产品的潜力。

  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方面,台湾宏达电(HTC)仍落后于苹果,停留在第四名的位置,而这一位次也是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保持的。由于产品延迟,针对2009年下半年的业绩,该公司自身的预期较低:预计2009年的收入将比去年同期下降几位数,同时远远低于其先前预期的10%的年增长率。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Symbian的市场份额为51%,低于去年同期的57%。而ResearchInMotion公司(RIM)与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却有所增长。Android的份额还不到2%,但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将有更多的Android手机进入市场,而这将加剧智能操作系统市场的激烈竞争,尤其是Symbian和WindowsMobile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Gartner公司首席分析师RobertaCozza表示,微软许可宏达电和三星继续在他们自己的基于WindowsMobile的产品界面上增加新的功能,以创造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并弥补微软平台的可用性。他还指出,在第二季度中,基于新web操作系统的PalmPre手机首次亮相于消费者面前。这款产品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但结果却不尽如意,有数据显示,该手机的销量仅为20.5万部。

  Milanesi最后表示,在今年接下来的这几个月中,制造商必须提供消费者和运营需求最强烈的产品,例如配备了触摸屏的机型。同时,他们应把重点放在用户界面和应用/内容生态系统的开发上,并要努力使运营商保持忠诚。Gartner预计,在2009年下半年里,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由于移动运营商为了提高移动宽带用户量,开始销售其他制造商的电子书阅读器和上网本,就很可能会更加促进手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运营商也开始补贴电子书阅读器和上网本,这就意味着将减少对普通手机和智能手机的补贴,从而影响到手机的销量。反过来,运营商将要求手机制造商降低价格,这将增大制造商以最低的价格提供功能强大产品的压力。

相关推荐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