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TMC成立 DRAM四大阵营竞争态势即将成型

TMC成立 DRAM四大阵营竞争态势即将成型

作者:  时间:2009-09-03 10:05  来源:中国IC交易网
近期尔必达(Elpida)陆续发布与台湾创新记忆体公司(TMC)相关的讯息,似乎也意味TMC正式营运的日子已越来越近。市调机构拓墣产业研究所(TRI)表示,TMC成立后,全球DRAM产业将进入TMC/尔必达、台塑集团/美光(Micron)、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等四大联盟相互竞争的态势。

尔必达社长(土反)本幸雄日前于股东会中指出,TMC对尔必达的出资比重预估将为9.5%;尔必达预计于2009年度 (2009年4月~2010年3月)内以第三者配额增资的方式自TMC取得200亿日圆资金。加上日前尔必达进行组织调整,为TMC铺路意味浓厚,预期TMC正式营运阶段的时程,已进入倒数计时阶段。

TRI表示,台湾虽然拥有庞大的DRAM产能,但是没有关键技术的情况下,市占率排名在5名之后;若是在产业再造后,可以结合岛外的关键技术及台湾厂商的产能,形成四大联盟竞争,虽然韩国DRAM两强仍排名前两名,但是在Samsung和Hynix几乎不可能成为合作伙伴的关系下,DRAM产业四大联盟可以说是各有所长。

其中TMC与尔必达合作取得DRAM关键技术,结合力晶(5346)、茂德(5387)的产能,能够让技术生根台湾,拥有标准型的DRAM技术,也可以朝向利基型Graphic DRAM为主的营运模式,短期间不须花大笔资金进入5x nm。

此外,TMC/Elpida阵营成型后,将拥有每月约40万片的最大产能,将占整体DRAM产能的35%以上。成为此阵营最大优势,但是财务状况及技术整合则是此阵营最大挑战,此阵营结盟后,必须先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提高自有资金比率,并在技术整合部分则应朝向技术统一为目标。

而台塑集团/Micron在结盟后,所拥有的DRAM技术IP约1.4万笔,约占整体49%,加上南科(2408)华亚科(3474)和Micron原本就有技术合作研发,DRAM关键技术最有可能在台湾生根。TRI预期本此阵营将迅速及顺利地技术转移,在2009年跨入5x nm制程后,将持续朝向4F2的先进制程前进,以期能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标准型DRAM,在价格上与Samsung抗衡。本阵营的优势在技术IP数量,但是产能比重相较TMC/尔必达阵营为低,产能之提高可视为此阵营未来可加强目标。

最后,虽然Hynix在产能及营收市占率都是DRAM产业排名第二,其生产技术也高出Elpida、Micron,但是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也是惨亏4.384万亿韩圜,话虽如此,Hynix在2009年初公开对外表示,不会对以往的合作伙伴茂德提供财务援助后,进入台湾产业再造的机率极低,如此一来,只要台湾产业再造后,形成两大联盟,再加上Samsung、Hynix,就将形成四大联盟分庭抗礼的态势。虽然台湾两大联盟各有特色,而韩国两大厂商在产能、技术上都占优势,但是无论如何,整并对整个DRAM产业而言都有稳定市场的效果。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传三星正在研发带手写笔功能的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  柔性屏幕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