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积电推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芯片新工艺

台积电推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芯片新工艺

作者:  时间:2011-04-07 10:0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台积电在近日举行的台积电2011技术研讨会上推出了业界首个专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芯片优化的制程工艺。

  台积电研发部高级副总裁蒋尚义(Shang-Yi Chiang)表示,新制程技术隶属于28纳米工艺,名为28HPM(高性能移动制程工艺),专为智能机、平板电脑及其相关产品的芯片设计。

  台积电新制程工艺可能是为苹果产品而设计,此前有传闻称台积电将为苹果代工下一代A5处理器芯片。除苹果外,台积电还可能将新工艺用于智能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其他厂商产品,比如英伟达、高通。当被问及28HPM工艺是否专为单一客户而设计时,蒋尚义表示新工艺适用于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芯片。

  台积电目前拥有328纳米制程工艺:第一种是基于硅氧化物栅层叠(gate-stack)技术的低功耗CLN28LP工艺;另外两种则是基于第一代HKMG(high-k绝缘层+金属栅极)工艺技术,一个是低功耗CLN28HPL工艺,另外一种是高性能CLN28HP工艺。

  蒋尚义称,台积电的HKMG技术已经通过了完全可能性认证,并正向两家客户出货晶圆原型品。他还否认了业界关于台积电28纳米技术延期的报道,蒋尚义说:“我们没有耽误任一客户。”

  在进入20纳米工艺之前,台积电还将推出另外一种28纳米工艺CLN28HPM。新工艺同样基于第一代HKMG技术,它可使得应用处理器和相关产品的主频远高于1.8GHz(功耗440毫瓦)

  和其它28纳米工艺一样,CLN28HPM核心电压在0.9伏,可支持1.8伏、2.5伏的I/O电压,将于今年四季度量产。台积电还再次提到了此前宣布的几种20纳米制程,这包括CLN20G(20纳米通用制程)CLN20SOC,它们均基于台积电HKMG制程,其中CLN20G定于 2012年第四季度试产,而CLN20SOC则定于2013年第二季度试产。

相关推荐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华为在美营销受限制 因预算不比三星苹果

华为  智能手机  2013-12-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